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乘客充电宝冒烟 地铁1号线列车晚点

2018-07-11 09:08 北京晨报

警方提醒地铁环境相对封闭,遇突发情况切勿慌乱。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昨天8点43分,地铁1号线一名乘客的充电宝冒烟,车厢内乘客们闻到异味后,不少人往列车后部跑。对此情况,北京地铁官方微博通报,8点43分地铁1号线列车(开往苹果园方向)行驶至大望路站时,车厢内一乘客携带充电宝冒烟,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后列车恢复正常运营,此事造成部分列车晚点。警方对此表示,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希望乘客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慌张,冷静处理。 

事发 包内充电宝冒烟

据乘客王女士讲,早上她乘坐地铁1号线上班,列车行至大望路时,突然车厢内冒出了浓烟,还伴有刺鼻的味道。“当时车子马上进站了,我突然闻见一股焦煳味。我往靠近车厢交接处看了一眼,一个女乘客包里冒出了浓烟,但还没有明火。她也慌了,把充电宝从包里拿了出来,直接扔在了地上。”王女士说,乘客们看到后都很慌张,大家不知道如何是好。“一个男乘客给地铁热线打了电话,说车厢有起火的情况,大家都赶紧往一旁躲,害怕充电宝起火后被事故殃及。”

另外一名乘客陈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到站后,门一开,乘客都赶紧下车。工作人员上车后立即对冒烟的充电宝进行了处理。“现场没有人受伤,大家都耐心等着工作人员处理完,再次上了车。”

影响 部分列车晚点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通报,8点43分地铁1号线列车(开往苹果园方向)行驶至大望路站时,车厢内一乘客携带充电宝冒烟,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后列车恢复正常运营,此事也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记者看到,由于要等待处置、列车晚点再加上早高峰通勤流量大,站内人流拥挤,但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秩序很快恢复了正常。

记者到大望路地铁站内询问情况,了解到事发时不少乘客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仍是慌张奔跑到车头方向的车厢。“我在的车厢看不到冒烟的充电宝,也没有闻到气味。车子快进站后,我发现有些人在往车头车厢跑,我以为出了什么事情,也赶紧跟着跑,差点被中间的柱子撞倒。”乘客吕先生告诉记者。

实际上,前些日子,在地铁10号线内也出现了乘客不知事情具体情况,便慌乱在车厢内奔跑的情况。甚至还有乘客在奔跑的过程中肩膀撞到扶杆,事后去医院检查并被诊断为左侧锁骨骨折。其实,事发车厢只是有一名女乘客突发疾病,并未影响他人乘坐地铁。

提醒 遇事不要让“腿快过脑”

对此情况,北京警方提示乘客,地铁环境相对封闭狭小,一旦突发情况很容易造成乘客慌乱。“在这种环境下,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更要保持冷静,别慌张”。民警说,一旦发现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跑来时,不要下意识地跟着跑。“不明就里地跟着跑,很容易造成踩踏,如果车厢内拥挤,还会因为推搡而受伤。”他说,这种情况下,乘客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遇到突发情况,可能留给乘客思考的时间并不多。这更体现出保持冷静和理性的重要性。可以及时拨打地铁热线电话求助。此外,遇到突发情况,做到不盲从不传播谣言也很重要,保持理性思考,不要让‘腿快过脑’。如果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下身边的人,这也是一种美德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