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3家汽车业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仅2家报亏

2018-07-11 09:05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来源标题:53家汽车业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仅2家报亏

截至7月9日,157家整车及零部件上市公司中(A股+B股),共有53家公司预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和净利润同比预增的公司占绝大多数,预计上半年出现亏损的公司仅2家。

数据显示,上述53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的有23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有16家;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但不确定净利润是否同比增长的有11家;预计扭亏的有1家;预计亏损的有2家。

其中,鸿特科技预计上半年盈利4.15亿~4.28亿元,同比增幅为803%~832%。该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在于铝合金压铸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盈利持续增长;子公司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使得该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受政府补贴影响,预计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140.48万元。

另一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建车B披露,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6300万~6800万元,同比增长452%~496%。建车B表示,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转让所持上海建设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增加了投资收益。资料显示,建车B目前主要从事车用空调压缩机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净利润1437.51万元,同比增长17.19%。

南方轴承日前公告称,该公司位于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个地块,土地征用和补偿款已全部到账,并确认为2018年上半年收入,主要受此因素影响,南方轴承修正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300万~9800万元,同比增长88.1%~122.09%。

威唐工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5500万~6500万元,同比增长27.22%~50.35%,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经营模式稳定,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川环科技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4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22.07%~29.86%,原因在于该公司内部严格控制成本,外部强抓市场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特尔佳日前修正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9.27万~279.02万元,同比增长50%~100%。资料显示,特尔佳此前在一季报中预告上半年出现亏损,且亏损额在41.85万~111.61万元之间。对于预告业绩的扭亏为盈,特尔佳表示,近期加大了市场拓展力度,订单同比增长较预计增多,营业收入同比增加;该公司上半年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取得投资收益,同比增长较预计增多;该公司加强预算管理及费用控制,销售费用以及管理费用增幅相对较低。

此外,金固股份此前在一季报中预告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1.2亿元,较去年同期6505.07万元的亏损额,实现扭亏为盈,而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务利润大幅增长,汽车服务板块亏损减少。

统计数据还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上市公司主要是汽车零部件公司。综合而言,这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汇兑损益,原材料、人工成本涨价,以及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等。另外,部分零部件公司配套的车型产线检修或车型销售下滑,也导致了零部件公司上半年产品销量下滑。

有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人士指出,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一季度出现了一定的汇兑损失,不过,在二季度受该因素影响较小。另外,他强调,汽车零部件公司在产业链上受原材料涨价、整车厂压价等因素影响,但一般而言,整车厂商的零部件配套体系比较稳定,在这种情况下,零部件公司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从统计数据看,截至目前已预告上半年业绩的53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仅2家预计上半年出现亏损。以京威股份为例,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同比由盈转亏,亏损额在1.5亿~2.5亿元,主要原因在于财务融资成本上升,以及该公司北京生产基地搬迁,带来北京员工离职补偿以及对应子公司的人员储备费用增加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宝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