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后红牛时代功能饮料混战 汤臣倍健携中粮原团队搅局

2018-07-11 08:3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后红牛时代功能饮料混战 汤臣倍健携中粮原团队搅局

“后红牛时代”功能饮料混战 汤臣倍健携手中粮原团队“搅局”

每经记者 金喆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行业老大红牛深陷商标纠纷时,国内功能性饮料市场陷入混战,都想分一杯羹。7月9日下午,汤臣倍健(300146,SZ)CEO林志成与参股公司六角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角兽)CEO严晓峰共同出现在广州,为六角兽旗下一款名为“F6”的功能饮料揭幕。

“目前市面上的功能饮料大多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溢价,很多企业切入功能饮料的基石不够,我们希望做这个品类的开创者。”严晓峰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功能饮料厂家的策略是跟随红牛,没有在“功能”上下太多功夫。但实际上,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对比欧美国家和日本市场,中国功能饮料的品类丰满度和市场规模还差很多,潜力非常大。

汤臣倍健搅局功能饮料

尽管在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领跑多年,但汤臣倍健对于做饮料还是有些陌生。林志成在发布会上直言,六角兽的团队非常年轻,特点是敢于挑战,但F6作为功能饮料的新兵,承载了很多不确定性,也可能会遇到现在无法预估的艰辛。

严晓峰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功能饮料的成分表里有很多种元素,但我认为如果达不到量上的保证,所有成分都是噱头。即便是市面上的功能饮料,基本都是饮料企业为了产品有更好的议价空间和口感而开发。”严晓峰也坦言,六角兽的目标不是把F6做成大众饮品,现在国内很多功能饮料都是在跟随红牛,但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多元化,未来必定会抛出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

天眼查显示,六角兽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三名股东中除了汤臣倍健及其实际控制人梁允超控股的诚承投资控有限公司外,还有一家是严晓峰参股的广州焕能健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六角兽团队中,多位核心成员来自中粮系,其中F6的创意最早出自蒙牛前总裁孙伊萍。不过,对于孙伊萍在六角兽的实际运营参与程度,严晓峰没有透露。

“后红牛时代”的白热化竞争

实际上,在行业霸主红牛深陷纠纷之后,功能饮料领域迎来了多位入局者,大家都希望能够分一杯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仅2017年就有超过20种功能饮料同台竞技,可口可乐旗下魔爪、王思聪推出的爱洛、直销企业安利都试图分一杯羹,争相攻占货架的黄金位置。

究其背后的原因,是我国功能性饮料市场的强势增长以及超千亿的市场蛋糕。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1月~2018年2月,红牛以59%的市场份额傲视群雄,乐虎、东鹏特饮分别以11%、9%的占有率排第二、第三位。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功能饮料零售量将达到150.37亿升,零售额将达到1635.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白热化的竞争下有些品牌也面临淘汰或失利。2018年6月,泰国功能饮料品牌卡拉宝突然宣布董事总经理黄宝辞去公司所有职务的消息,距离其走马上任不足三个月。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卡拉宝进入中国两年来都没有真正打开市场,渠道铺货情况也不如预期。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面对红牛现有的市场规模,目前国内还没有它的竞争对手,即使是发展势头较好的东鹏特饮,现在也不能与其进行正面竞争,毕竟差距较大。未来3年,中国的功能饮料市场格局仍将是红牛独大,然后群雄乱战,风云再起。

(实习生黄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