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风暴中的暴风集团: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 股票跌停

2018-07-10 16:58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风暴中的暴风集团: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 股票跌停

7月9日,曾经风光无限的暴风集团(13.350, 0.61, 4.79%)(300431.SZ)因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开盘后快速跌停,每股收报12.75元,创下历史新低。

7月6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冯鑫所持有的4.65%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0.99%。暴风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司法冻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中信曾因VR业务与暴风、冯鑫发生纠纷

暴风集团公告显示,冯鑫名下暴风集团的股份被司法冻结,系中信资本与冯鑫的股权转让合同纠纷。至于具体发生了什么纠纷导致该部分股份被冻结,暴风集团并未在公告中详细说明。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资本此前就与冯鑫、暴风有过一次股权转让纠纷。

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时发现了一份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黄晓杰、冯鑫等股权转让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时间为2017年10月16日。

裁定书显示,在该起股权转让纠纷中,申请人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冻结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暴风魔镜)、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魔镜未来)、冯鑫、黄晓杰名下合计90702222元财产。

最终法院认为申请人中信资本的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查封、冻结被告暴风魔镜、被告魔镜未来、被告冯鑫、被告黄晓杰名下的财产,总计限额为90702222元。

暴风魔镜与魔镜未来为暴风集团旗下负责运营VR业务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魔镜未来成立于2012年,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暴风魔镜则是魔镜未来100%控股的公司。

2014年9月,暴风集团正式进军VR业务,发布了第一款暴风魔镜,并在当年12月和2015年6月推出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在暴风魔镜第三代产品发布之前的3个月里,暴风经历了上市和股价暴涨,市值曾一度达到300多亿元。

2016年1月,暴风魔镜获得2.3亿元B轮融资,中信资本领投,融资后估值达到14.3亿元。不过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VR热潮逐渐退去,资本市场也变得更为冷静。从暴风集团的财报和动作来看,集团的发展中心也逐步转移到了TV业务上。

持续押注“All for TV”

不过,在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看来,无论是经营思路、大股东质押股权,还是在资本市场的一度大受追捧到后来的大幅跌落,暴风的命运和乐视都非常相像,也因此难以在短期内让大众改变对暴风“乐视第二”的印象。

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难看清暴风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在过去,暴风做影音、VR和TV,现在主要停留在电视层面,但是电视业务恰恰是最难做的。目前传统彩电企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何况暴风TV的销量在彩电行业中也不高,无论是从行业大环境还是暴风集团自身来看,都不能给资本市场太多的信心。

暴风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去年暴风电视销量为84万台,低于此前的200万台销量目标,相比2016年的销量只增加了4万台,而其主营电视业务的公司暴风统帅2017年营收为13.45亿元,净亏损3.2亿元。

即便如此,暴风集团还是选择在电视业务上持续押注。今年初,冯鑫提出了2018年“All for TV”的集团战略,聚焦TV业务发展,并提出要在2019年将TV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

去年底,暴风TV宣布获得东山精密(23.890, -0.77, -3.12%)和如东鑫濠共8亿元的战略投资,同时暴风TV的CEO刘耀平称在2018年要实现AI电视第一、单用户盈利和家用投影仪份额第一。

资深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称,这8亿元资金肯定足够支撑暴风TV两年的发展,暴风集团也期望能够在TV业务上面有所突破。对于暴风集团大力发展TV业务的前景,梁振鹏认为,暴风集团上市公司控制好风险,把VR业务收缩,同时不与BAT在网络视频业务方面比拼烧钱的话,举集团之力发展电视业务还是有可能成功的。(来自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