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香港上市刷新多项纪录 小米成就北京科创新榜样

2018-07-10 15:22 北京晚报

2018年7月9日上午9点30分,随着雷军在万众瞩目下敲响港交所的开市锣,小米集团(01810.HK)正式在港股上市。此次小米上市,是香港资本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也是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规模前三大的IPO,同时还创下了全球散户规模最大的IPO纪录,小米甚至还刷新了最快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的纪录——10个交易日之后,小米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其分类指数……

正如雷军所说的那样,“伟大公司总是诞生于伟大的时代,全新的物种总是与全新的时代同频共振”,而小米从北京中关村发迹、成长与成功,本身就是时下“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新榜样,与首都北京“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

从中关村走出来的小米

树立北京科创建设新榜样

通过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小米在过去8年时间里达成了一系列创纪录的商业成绩。从许多层面上来说,小米也是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的骄傲,为提升北京市科创综合实力贡献了自己的“洪荒之力”。小米依靠互联网开发模式、极客精神研发产品,利用“硬件+新零售+互联网”铁人三项的创新优势迅速崛起,已经成为“互联网+”创新型企业的代表。

小米初期毫无硬件行业经验,面对苹果、三星等强大对手,用不到三年时间,做到手机行业中国第一,之后用了三年半又成为印度第一。2017年小米收入1146亿元,7年时间就跨过了1000亿营收门槛。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且赢利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小米同比增长67.5%,增速排名全球第一。

截至2018年一季度,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公司,拥有1.9亿MIUI手机系统月活跃用户,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小米投资或孵化了超过90家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的公司,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平衡车等多个产品位居世界第一;小米手机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4个海外市场进入了前5名,小米目前是印度第一大手机品牌,并在欧洲取得了超过999%增长,位列欧洲第四。

2017年2月28日,小米正式发布旗下松果公司自主研发的SoC芯片“澎湃S1”,搭载该芯片的首款手机小米5c也同步亮相。由此,小米公司成为全球继三星、苹果、华为之后第四家同时拥有终端及芯片研发制造能力的手机厂商。

另一方面,自从2016年10月25日小米科技发布全面屏手机小米MIX以后,“全面屏”这一概念开始被消费者所接受,众多手机厂商也纷纷投身于此。作为“全面屏”手机真正意义上的开创者,小米MIX系列手机先后被芬兰设计博物馆、法国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德国慕尼黑国际设计博物馆等收藏。在这些艺术殿堂看来,MIX系列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是引领智能时代设计与工艺的杰出代表作。

小米在科技创新和设计领域的进步,也让小米获奖无数,先后将德国iF设计金奖、德国红点设计奖、日本优良设计奖、美国IDEA奖、DFA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等不计其数的奖项揽入怀中,这是一个足以让每一个中国人都骄傲的成绩。

上市仅仅是小米新开始

李嘉诚看好小米长期价值

虽然上市首日小米股价出现小幅波动,雷军依然心平气和:“小米过去8年有起有落,但特别顺。这次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把公司做好。”

此前,雷军在给员工的信中说:“在中美贸易的关键时刻,国际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有十几万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了小米的股票,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这是对小米管理层和员工莫大的信任和重托。”

在雷军看来,经过小米高管团队反复测算后,他对小米的巨大成长空间坚信不疑。“首先,我们的智能手机业务排在全球第四,而智能手机仅看存量就是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要力争保证持续的高速成长,力争尽快冲入世界三强。其次,我们会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品类拓展,还有很多千亿级的市场等着我们一仗仗打过去,不断赢得更大的胜利。第三、国际市场广阔天空大有可为。2018年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尽早实现国际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仅这三条策略,就保障了小米未来的成长性。”

招股书显示,小米2017年营收增速为67.5%,2018年一季度增速为89.5%,公司的基本面堪称优秀,但小米的发行价却选择了17到22港元的下限区间。以17港元计算,小米估值约543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市盈率的24倍,2020年的15倍。接近小米的中介人士称,雷军坚持厚道定价,希望投资者都有钱赚。

正如雷军所说的那样,“如果100年后人们评价小米,我希望他们认为小米最大的价值并不是卖出了多少设备,赚回了多少利润,而是我们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探索实践了商业的全新形态——与用户做朋友,实现商业价值与用户价值最大程度的统一。证明了靠锐意创新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勤奋、踏踏实实的厚道就能够成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