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量走低 共有产权房成亮点

2018-07-10 15:01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量走低 共有产权房成亮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共成交商品房1.57万套,成交量创下近13年同期新低,房企整体销售业绩下滑。大型房企凭借品牌、质量、规模优势仍取得超额业绩,与小型房企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共有产权房成交量方面表现突出。在排名前七的项目中,5个为共有产权房项目。共有产权房拿地面积超过同期土地成交总量的20%。

 成交总量创新低

根据诸葛找房结合北京市住建委数据,上半年,北京楼市限购、限贷政策补丁仍在不断加码,新房供应整体低迷。成交量方面,上半年,北京市共成交商品房15731套,成交量创下2005年以来新低。

房企销售金额排名前十的入榜门槛明显降低,且入榜企业以及企业排名均变动较大。中海发展、金隅股份、金茂控股、华润置地、京投发展、阳光城6家房企新晋前十。其中,中海发展销售金额为67.3亿元,位列第一。万科、首开发分别销售57.19亿元和42.69亿元,紧随其后。其余7家房企销售金额均在20亿元上下,第十名泰禾集团销售金额仅为18.94亿元。

从2017年上半年情况看,入围北京地区销售金额排名前十的门槛为48.57亿元,2018年这一数据为18.94亿元,降幅达61%。

销售面积方面,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18年上半年,排名第一的万科在北京地区共销售17.82万平方米,仅为2017年同期排名第一的54.92%。排名第十的首创置业销售面积为3.63万平方米,仅为2017年同期排名第十的35.73%。

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上半年,房企在北京地区的销售情况整体下滑。需要注意的是,排名靠前的企业与小型房企的销售差距进一步拉大,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品牌实力强、产品质量硬、市场口碑好、规模优势明显的企业取得更好的业绩。

 共有产权房成亮点

诸葛找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销售排名前7的项目中,5个为共有产权房项目。其中,金隅大成·金成雅苑二期以913套的销售量位列第一。这也是北京第二个开始申购的共有产权房项目,个人产权占比40%。上述共有产权房项目基本上都是推出即售罄。

土地市场方面,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京成交住宅土地合计23宗,总规划建筑面积为304.28万平方米;共有产权房成交面积达61.97万平方米,占所有拿地面积的20.37%。

2013年以来,北京市共有产权项目住宅成交土地面积合计超过930.44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共有产权项目拿地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占比超过当年拿地总面积的30%。共有产权房成为北京市土地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原地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调控的背景下,共有产权房的地位逐步凸显。下半年,预计北京土地市场总体将继续低迷。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