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市首份半年报出炉 航锦科技净利增长近三倍

2018-07-10 10:0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两市首份半年报出炉 航锦科技净利增长近三倍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7月9日晚间,航锦科技披露2018年半年报,成为今年A股两市第一家发布半年报的企业。“成绩好”或是促使航锦科技“第一个交卷”的重要原因。

2018年上半年,航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29亿元,同比增长22.31%;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295.12%;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255.50%。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

化工业务维持高景气度

作为一家以化工和军工“双轮驱动”的企业,航锦科技上半年在两大主业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从化工行业来看,航锦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烧碱(液碱)、环氧丙烷、聚醚和聚氯乙烯等,受益于国内供给侧改革进程及环保趋严影响,低效率产能被迫淘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产品平均售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增幅。

其中,例如烧碱价格一路上扬,折百价格最高达到4500元/吨;而环氧丙烷、聚醚等产品均价也相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0.2%和17.4%。航锦科技表示,报告期内除第二季度全厂年度例行停产检修约一周时间外,公司液碱、环氧丙烷等生产设备均满负荷运转,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得益于产品价格上升以及成本控制手段更加完善,航锦科技化工业务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公司液碱、环氧丙烷、聚氯乙烯和氯化苯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3.86%、7.23%、5.79%及8.93%;化工板块平均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9.68%提升至24.88%。

从营收占比来看,化工业务依然是航锦科技最核心的主业,上半年贡献营收17.1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约93%。

军工业务迎来拐点

在军工业务方面,由于2017年下半年起“军改”影响逐步消除,航锦科技军工板块生产订单也处于逐步恢复期,迎来了行业拐点。

目前,航锦科技军工业务主要为集成电路领域的研发设计、封装制造,其中长沙韶光三大主打军用芯片被多款军品型号选用。目前,芯片的前期设计、封装、测试以及后期的程序烧制都由长沙韶光自主完成,不受国外禁运限制,完全达到了国家提出的“自主可控”要求。

报告期内,航锦科技核心产品之一的某型号总线控制器已全面进入批量生产状态,目前在手订单合计需求量达到1.2万只,预计2018年度全年将突破1.5万只。公司另一核心产品某型号芯片亦于报告期内进入批量供货阶段,预计2018年度将交付的数量是上年度的200%。上述两款产品2018年1-6月合计实现销售收入为6100余万元。

在研发方面,航锦科技在上半年设立了沈阳四四三五微电子有限公司,组建研发团队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科研立项布局,全面参与了多兵种科研项目竞标,并取得了10余项科研项目的参与资格。

同时,报告期内航锦科技还聘任了具有军工行业多年从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出任高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军工板块共有员工2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87人,占军工板块总人数的40%。

在股东层面,与2018年一季报相比,航锦科技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徐惠工和方威均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其中徐惠工的持股比例由一季报中的5.01%下降至4.01%;而方威的持股比例则由4.53%下降至3.73%。

航锦科技也分别在4月24日和5月2日披露了方威和徐惠工两人减持计划完成的公告。其他股东变化方面,公司第四大股东常州炬仁光电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略有增持,持股比例从3.00%上升至3.17%,自然人刘伟顶替林加团,新晋公司第十大股东。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