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开办企业用时缩短80% 免费刻章每年减免成本6000万元

2018-07-10 09:00 北京晨报

企业开办由24天缩短至5天,时间压缩比例近80%;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印章,预计可每年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2018年上半年,本市在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取得积极成效。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2018年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已实现全市全覆盖,目前,全市80%以上的企业选择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营业执照。

关键词 一站式办理

全市开辟122个新设企业专口

据丰台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2日,丰台以商事登记为入口,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新设立企业一站式办理专区”,对工商、公安、国地税等4个部门涉及到的事项进行整合,实行“一站式集成服务”。3月26日,“新设企业一站式办理专区”窗口全部升级为“全程联办窗口”。当日,市工商系统与公安系统进一步优化对接,企业网上可以直接选取刻章机构。新开办企业实现了在领取到营业执照的同时可以免费领取到印章。截至目前,丰台区有2881户企业享受了免费刻章服务,刻制了11524枚公章。

据统计,全市共开辟122个窗口,入驻工商、税务、公安以及帮办人员超过200人,一次性受理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材料,变“分头跑、挨个办”为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实现开办企业涉及事项“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目前,北京市企业开办所需必备环节压缩为2个,分别为申请营业执照(含刻制公章)、领用税票,所需时间由约24天缩短至5天以内,时间压缩比例近80%。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免除企业开办环节唯一的涉企费用,让“零成本”办企业首次成为现实。按照2017年全市开办企业19.4万户,户均300元左右的成本计算,预计可每年减免企业开办成本近6000万元。

关键词 在线提交申请

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

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过程中,北京多项业务走在了全国前列。2016年11月,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逐步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园拓展到示范区所有园区,2018年已实现全市覆盖。推行全程电子化办理方式,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不需要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投资人、法定代表人在线完成电子签名确认后即可提交申请,1天左右就可以获得营业执照。目前,全市80%以上的企业选择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营业执照。

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上半年,市工商局、市商务委等部门对纳入试点范围内的连锁便利店实行“一区一照”登记。丰台区率先为辖区北京梦想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丰台分公司办理了“一区一照”登记,减少了企业提交的材料,实现了快速准入,食药监部门则依据工商部门颁发的“一区一照”营业执照上门为光彩路分店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

6月底,本市在已实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再整合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涉企证照事项,实现“二十四证合一”。改革后,企业减少往返各部门“上门申报”20余次,部门间共享各类登记备案信息240余项,大大降低了企业重复填报数据。同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确定95项改革事项,破解“先照后证”改革后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