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部门联合发布扩大进口新政!这些领域将受益

来源标题:20部门联合发布扩大进口新政!这些领域将受益

(原标题:20部门联合发布扩大进口新政!这些领域将受益)

刚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二十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总体要求:一个坚持、两个统筹。在稳定出口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一个坚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两个统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于如何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从四个方面落实。

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

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

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完善——免税店政策,扩大免税品进口。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

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

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的作用,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积极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谈判,加快建设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落实——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货物及服务优惠安排。

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

持续发挥——外资对扩大进口的推动作用,完善外商投资相关管理体制,优化境内投资环境。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推动——对外贸易与对外投资有效互动,加快推进签订高水平的投资协定,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创新——进口贸易方式,加快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

大力培育——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形成一批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优化——进口通关流程,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

加快——改善国内营商环境,加强外贸诚信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以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体系为核心的进口消费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规范和完善国内市场秩序。

扩大进口对中国好处多多

对以上举措,专家表示扩大进口好处多多、还将继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何伟、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孙丽燕表示,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我国基于自身发展阶段需要以及充分把握国际经济形势基础上所做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一段时期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困难和风险增加,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浪潮不断涌现。但是,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发展潮流,不能因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就否定经济全球化。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定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和担当。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逐步扩大进口虽然暂时会给部分国内企业带来压力,但也会以此倒逼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使中国企业竞争力总体得到提升,填补市场现有的空白。

专家认为,扩大进口,除了平衡国际间贸易不平衡的作用以外,更为重要的应该是促进国内消费,以便更快、更有效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进口贸易平台将是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依托。中国正逐步搭建多样化、分层次的进口平台,如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此外,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未来中国将建立规模更大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搭建这样的进口平台,扩大进口。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