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62关口

2018-07-10 08:44 北京青年报

7月9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大涨,均升破6.62关口。

7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393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57个基点。但开盘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一路走高。昨天下午4:30,在岸人民币收报6.6175,较上日官方收盘价6.6480升值305点;离岸人民币升破6.62关口,日内最高升至6.6145,创7月4日以来新高,日内升值幅度最大逾450点。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2元一线一路跌至6.7元附近,尤其是6月14日美联储再次加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加速贬值迹象,短短2-3周内人民对美元贬值4%-5%。

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跌势有所放缓,上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低跌至6.7204后有所反弹。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6480,全周贬值0.35%,为连续第四周贬值,但幅度较之前两周大幅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以来,央行高层连番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强调有信心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7月3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近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同日下午,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7月5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已进入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

上周六,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刊文称,当前人民币汇率有压力也有支撑,预计后续将延续整体企稳、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总体来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双向预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愈发明显,近期人民币贬值有一定的内外成因,但不会演变成为单边贬值,预计后续将延续双向波动的格局。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在中国经济内需韧性仍在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得到支撑。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动荡引发市场担忧,但上周央行和外管局先后表态将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此后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均企稳回升,在岸人民币的日均交易量也应声回落。同时6月以SDR计价的外储水平继续上升,表明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仍然稳健。

东方证券固收研报则指出,人民币自2018年年初以来相对美元下跌0.3%,相比于主要发展中国家,贬值幅度小。反映了中国经济体体量庞大,未来发展前景好,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外债规模可控,以及中国政府和央行调控机制完善,有着良好的政府信用等因素的支撑。人民币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货币走强是基本面各方面因素所导致的必然结果,中长期来看,即使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