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建工集团张进红:争做首都国企开路先锋--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建工集团张进红:争做首都国企开路先锋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从1988年到四建公司参加工作以来,张进红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连续十年带领团队开拓京外区域市场,从一名合同工逐步成长为一名企业中层管理干部,每一个岗位的变化,都离不开离不开他那勇往直前的“拼劲儿”。

开路先锋 十年战京外

张进红_副本

张进红

1988年春寒料峭,农民工张进红背着一个铺盖卷,从河北阜平来到集团参加工作。从混凝土工到班组长、主管工长、再到项目部生产经理……,直到今天成长为集团新疆区域分公司经理、四建公司总经理助理,这些,不仅得益于集团公司“建楼育人”的企业宗旨,更离不开他那勇往直前的“拼劲儿”。

2005年,张进红被任命为天津远洋天地项目部经理,他这一出京就是10年,先后承担了天津远洋新天地、天津远洋新干线、新海航大厦、海航国兴城、北京市对口援建和田等80余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共创出安全文明工地4个,省部级质量奖5项,科技成果3项。

2009年,张进红带队进入海南市场,负责四建公司在海南承接的第一项工程——14万平方米的新海航大厦工程。这项工程原施工方由于工程造价和工期原因直接退场,只留下一个四处透水的基础坑,施工难度极大、工期极紧、质量目标极高。面对挑战,张进红没有退缩,他深知:这项工程干好了就能与海航结成大客户关系,挑战大,开拓市场的机遇更大。于是,他决定迎难而上,在他的精心组织下,项目部仅用90天便完成地下三层、48000平方米的结构施工,用5个月时间完成9万多平米的异型结构施工,最终仅用18个月就完成包括高级装修、设备安装、园林景观、照明景观、市政配套在内的全部工程。当甲方看到施工进度和质量时惊诧了,给予了张进红项目部结构施工300万元工期嘉奖,装修施工给予决算人工费上调20元/工日的奖励,工程获得鲁班奖,甲方又给予了500万元奖励。

这些奖励不仅有效化解了工程潜亏,最终使得工程赢利2000多万元,还开创了建工四建与海航的良好合作,陆续承接了海南大厦、海南国兴城B11地块等海航集团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新海航大厦成为四建公司开拓海南市场的品牌和活广告,目前在海南区域,四建公司以185万平方米的经营业绩位列入海南省施工企业榜首。

援疆将士 大漠斗风沙

墨玉县北京中学(国家优质工程奖)_副本

墨玉县北京中学(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1年9月,张进红连同项目部一同被派往新疆和田参加援疆。从风景宜人的海南岛到风沙肆虐的和田,这样的对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张进红义无反顾:从海南到新疆,虽然跨越万里,但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绝对不辱使命,拼命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

皮山农场棚户区改造工程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深入沙漠腹地,满眼都是黄沙,刚进施工现场的时候,由于没有板房,张进红带领大家搭帐篷,两块砖上面铺上板子就是一张床;吃饭不方便就走几公里买硬馕,水资源缺乏,他们就喝着从盐碱地里挖出来的咸水,越喝越渴;夜间遇到大风,刚搭起的板房就被风吹掀了屋顶。如此恶劣的环境却激起了张进红的干劲儿。工作中,张进红开展四集中管理,从每道工序中寻找突破点,降本增效,一举扭转了亏损的局面;施工中,张进红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共计承建了16项援疆交钥匙工程,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占集团援建的62%。为提振员工士气,张进红还提出“万里援疆要讲政治、民族地区要讲团结、条件艰苦要讲奉献、团队建设要讲党性、快速施工要讲科学、满意交楼要塑精品”的六要作风,稳扎稳打的开展工作。

在工作中上,张进红推行“四集中”管理,打造阳光援建工程,采用了一系列管理举措:在管理体系上,建立了项目、班组两级管理体系,及各项专业管理系统。针对和田项目部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将集团“四集中”管控要求落实为:人员调配与后勤保障集中、财务管理与资金使用集中、分包选择与招标合约集中、物资采购与材料管理集中。在和田市北京医院建设工程中,仅劳务一项通过招投标选择有实力、质量好、报价最低的企业,比测算节约31.8万元。增加周转材料的使用率,降低措施项目费用,控制周转料具成本,通过增加多层板、木方的周转率,节省多层板10000平方米,节约费用48万元。科学的管理加上拼搏的团队使得四建援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目前,承建的16项援疆工程中已有14项竣工交验,其中和田市北京医院工程在6个月有效工期内就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同时,和田市北京医院、墨玉县北京中学、和田市文化中心等顺利通过了新疆自治区文明安全工地和北京市长城杯验收,为争创和田地区首个“鲁班奖”夯实了基础,四建也荣获北京援疆建设先进单位,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中组部调研组、自治区人才办、北京援疆和田前指的高度好评。

奔走在开疆拓土的路上

张进红青年突击队_副本

张进红青年突击队

采访张进红,约了五、六次,不是在新疆和田援建工地,就是在西安金融中心现场。四建的同志告诉记者,张进红,基本上都是奔走在开疆拓土的路上。

周一上午九点多,四建宣传部打来电话,说张进红回北京了,下午要参加四建公司班子会,而此时,张进红正在四建公司的国瑞城工地。二话不说,抄起相机,记者直扑向位于崇文门的四建国瑞城工地。

憨厚可掬的张进红早已守候在工地办公室门口,见到记者,一个劲的赔不是。“这几天外地工程事情实在是多,安排了几次,都因临时有事把采访推了。”在工地的会议室内,一人一瓶矿泉水,记者同张进红聊了起来。

自从从海南到新疆和田接手援建任务后,张进红几乎长在了和田,施工现场弄间屋,张进红同现场的管理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也是习惯了外地生活,自从2005年被任命为天津远洋天地项目部经理后,我出京到现在已经10年,天津、海南、青海、新疆,一同乱跑,细想起来,还真是没怎么着家。”提起外地施工,张进红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我老婆给我算过一笔账,说我结婚26年满打满算,在家里也没待上一年时间,刚去新疆那会,她还不放心,说新疆乱,硬是和我在工地住了一个月时间,后来看到弟兄们这么玩命的干,也不好意思在说什么,主动提出回老家伺候老人孩子了。”

开疆拓土干外地工程的确辛苦,但张进红有一件事感到特别骄傲,那就是和张进红最早开始在海南打拼的54个人全盘去了新疆后,到目前为止,五年时间没有一个人溜号。之所以这支团队如此凝聚,关键和张进红的管理有很大关系,“自身做到位先不说,关键是我为他们专门定制了职业规划,因人培养,因材施教。到目前,弟兄们不仅完成了百余万平方米的工程建设,团队中还培养出了3名项目部主任工程师、4名商务经理、5名项目副经理,只有铁样的团队才能干出钢一样的工程。我们在海南夺得了新海航大厦的鲁班奖,目前,我们还要努力争取拿下和田医院的鲁班奖,争取整个和田地区鲁班奖零的突破。”

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在参加完四建公司班子会后,张进红又要飞往海南,去处理一工程的结算事宜,忙碌已经成为张进红的专属名次,奔走在开疆拓土的路上更成为张进红的生活常态。(文|王建忠)

展现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