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 北京大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18-07-09 09:29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大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工商税务大厅设立新办企业服务专区,新办企业两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公章发放;“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网上备案、网上领票、网上代开等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面向社会提供“一窗办理”服务,逐步实现群众过户领证“最多跑一次”目标……

北京市大兴区立足打造首都南部地区发展新高地,正在努力为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出表率,特别是去年以来,重点开展了17大类工作,营商环境得到了全面优化。

新办企业专区:

“只进一个门,五天全办好”

在北京市大兴区工商税务分中心大厅,“新办企业服务专区”的标牌格外醒目,整合了工商、国税、地税等窗口进驻专区,一次性受理申请人需要审批的材料。

“现在快多了,昨天申请,今天就能领到营业执照,连免费的印章都刻好了。”刚刚办完业务的彭女士向记者分享了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捷。

大兴工商分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张立成介绍,大兴区设立的新办企业专区,新企业的所有审批最多5个工作日就可办结,实现了“只进一个门,五天全办好”。更方便的是,专区在流程上实现了网上全程电子化。为新办企业配备专门审核、核准人员,从提出申请、提交材料、股东电子签名确认、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全流程全部在网上进行办理。只要材料齐全,当日即可完成设立登记,发放电子营业执照;两日内就可完成营业执照、公章发放。

不动产登记:

“一窗办理,只跑一次路”

成立于2006年10月的大兴区政务服务中心,是北京市较早成立的政务服务机构之一,如今每年受理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约14万件。今年4月13日,不动产登记大厅先行改造;4月15日,住建委网签窗口、地税局税收征管窗口统一迁至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设“一窗办理”窗口;4月16日上午,发放了第一份“一窗办理”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大兴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一窗办理”窗口后,将不动产登记所需的交易、税务、登记三个环节进行整合,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由规土分局、住建、地税三部门在同一窗口同步办公,通过业务的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符合条件的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要一个窗口、报一次材料,就能完成三个部门的全部流程。

同时,不动产登记大厅实行线上“一询三预”,跟以前相比,登记时限更短了,购房资格审核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理更便捷了,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办理,全程只取一次号,相同材料不再重复提交;群众跑路更少了,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路,只交一次材料,证书可进行物流递送;办事流程更简化了,缴费和领证一个窗口全办结。

5月26日,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物理整合,实现了服务功能的再提升。调整后服务大厅进驻32家单位,共71个窗口, 进驻审批服务事项584项。和以前相比,增加了水、电、气、热、体育局窗口、12名工作人员、363项入厅事项。调整后的服务大厅,受理事项更全面,环节更少,程序更简,时间更短,服务更好,效率更高。

“我们正在组建‘一窗受理’的代办队伍,预计9月正式对外运行。‘一窗受理’窗口正式接件后,针对投资项目,从项目立项到开工、投产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事项,项目单位均可提出委托申请,窗口无偿帮办、代办相关手续。”该负责人表示。

涉税事项:

“全程网上办, 最多跑一次”

去年以来,北京市大兴区国税局依托网上办税服务厅,将大量的业务办理移到网上,并成立网厅小组,专门及时受理网上办税服务厅的业务申请。目前,办税服务厅业务网上办理率达到了近90%。

依托“电子税务局”,大兴区国税局进一步贯通网上办税业务链条,推行预约办税,实现在线申报、网上备案、网上领票、网上代开等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同时,推出包括报告类、备案类、发票类等6类66项业务在内的“全程网上办”清单,纳税人在网上即可办理。

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大兴区国税局还积极推广使用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实现企业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取得的进项发票等信息自动归集,生成申报所需数据,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原有的10张表单简化成1张,纳税人申报表填写项目由最多530项减少到最多91项,可以使90%的一般纳税人申报实现“零录入”。

目前,初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已经实现“一日办结”。通过整合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实名办税等涉税事项,以往最长需要20日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项,如今符合条件的初次申领发票的企业只需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此外,大兴区税务部门通过联合制定、落实“一厅通办”实施方案,整合服务资源,办税服务厅部分窗口已启动“一窗两人两机两系统”办税模式,可以做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出件”,切实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便利度,也为下一步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孙 艳 郭 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