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雅百特财务造假移送公安还不够 应做好退市赔偿安排

2018-07-09 11:17 证券市场周刊

来源标题:雅百特财务造假移送公安还不够 应做好退市赔偿安排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本文作者:胡东辉

雅百特财务造假魔高一丈,开起了国际玩笑,竟然编造起境外的假项目,因此还惊动了外交部。雅百特声称公司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进展顺利,并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2015年度销售总额的21.8%。2017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披露,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雅百特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证监会发布”7月5日下午四点多发布消息,指出雅百特为了实现重组上市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证监会认为,雅百特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决定将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应该未雨绸缪做好退市赔偿安排

证监会的上述决定非常正确。雅百特及相关人员利令智昏,以身试法,其造假行为已经触犯刑律,必须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证监会还完成了对雅百特相关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初步查明,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也将依法严肃处理。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仅仅采取这些措施是不够的,因为雅百特重大违法行为还触发了退市机制,很可能造成雅百特被强制退市。深交所7月5日晚间宣布,已正式启动对该公司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雅百特股票自7月6日复牌起的30个交易日内,证券简称将变更为“*ST百特”,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依法依规及时对公司股票做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并妥善做好退市工作。

如果雅百特最终被强制退市,势必面临投资者赔偿问题,这需要监管部门未雨绸缪做出制度性的安排。但是现在这项工作显然还没有排上议事日程,那么到时候如果雅百特无力赔偿投资者的损失,投资者的赔偿很可能就会落空,雅百特造假的严重后果还得让无辜的投资者来承担,这是很不公平的。

应对退市公司进行赔前财产保全

对严重造假公司,应该在启动退市机制的同时就对公司资产进行赔前保全,防止公司的任何资产转移,防止公司及其实控人为了逃避赔偿责任而掏空公司资产。雅百特经营上还是盈利的,并非是一家空壳公司。雅百特在今年4月26日公告,对公司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进行更新,其中,2015年调整后的营业收入为4.44亿元,较调整前的9.26亿元缩水超过一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调整后为0.69亿元,调整前则为2.66亿元。每股收益2016年有0.32元,2017年有0.354元。可以看出,雅百特的经营业绩还是不错的。如果这不是造假做出来的,那说明雅百特是具有赔偿能力的。

但是一旦对雅百特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情况就可能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银行贷款可能全面收紧,已有贷款到期后的展期将不再可能,公司生产经营可能发生困难;另一方面公司也有可能为了逃避赔偿责任而蓄意转移公司资产。这些如果不能提前做好针对性的防范工作,防患于未然,那么等到雅百特退市时很可能就是一个失去赔偿能力的空壳公司了。当然,雅百特最终是否退市还有变数,现在也不能完全冻结其资产,否则将导致其无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但对其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严密监控,防止其转移资产,则是很有必要的。这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需要做好周密的安排。但现在看不到监管部门在这方面有任何动作,显然也缺乏这方面的经验。

如果退市要做到常态化,投资者赔偿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步骤。现在只有个别退市案例让投资者得到了赔偿,大多数退市案例投资者都无法得到赔偿。根本原因就是退市公司大多是烂公司,没有赔偿能力,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应该从雅百特开始,对触发退市机制的公司进行赔前财产保全,对投资者赔偿做出制度性的安排。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