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陷债券违约 永泰能源将参与资产债务处置计划

2018-07-09 11:10 深圳商报

来源标题:深陷债券违约 永泰能源将参与资产债务处置计划

周一早间,深陷债券违约的永泰能源公告称,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董事会同意公司将参与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主导的资产和债务处置计划。

公告称,公司向华澳国际信托申请金额不超过5亿元、期限不超过1年的借款,以公司对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的初始运营资金债权(债权本金金额为2.3亿元)以及该等债权产生的利息、从权利、附属权利等提供追加质押。

上周四,永泰能源发行的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完成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司股票和债券均停牌,引发市场热议。违约发生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调了永泰能源所有公司债的评级,并将上市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C”。

对于违约的原因,永泰集团8日召开媒体见面会进行了回应。永泰集团董事长、永泰能源实际控制人王广西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违约是因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

王广西透露,正通过三种途径解决本次债券违约问题,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从多家银行获得一定量的流动性支持,以及不抽贷承诺;筹划实施债转股;集团层面将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他强调,永泰能源旗下电厂及煤矿都没有出现实质性经营问题,将力争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把资产负债率降低20个百分点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公司全部债务为721.62亿元,较上年底增长2.59%,资产负债率、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和长期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72.95%、71.33%和57.31%。

永泰能源债券违约早有先兆。今年5月25日,公司发行的两笔债券出现价格异动,其中16永泰02暴跌46.79%,16永泰01暴跌30%。价格异动触发了停牌机制,上交所在盘中对16永泰01和16永泰02进行了临时停牌。

资料显示,本次出现违约的“17永泰能源CP004”发行规模为15亿元,票面利率7%。从到期时间来看,下一个是“13永泰债”,该期债券于2013年发行,发行规模38亿元,当前余额还有35.9亿元,将在今年8月6日到期。

除此之外,永泰能源年内还有“17永泰能源CP005”、“17永泰能源CP006”等3笔短期融资券到期,规模合计28亿元。此外,“15永泰能源MTN001”、“15永泰能源MTN002”两笔中期票据将在10月、11月进入回售,规模共计28亿元。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今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卷入了债券违约,从目前看,大多为资产负债率较高、现金流不佳等情况,投资者对于高负债率的公司应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陈燕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