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融时报: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2018-07-09 10:33 金融时报

来源标题:金融时报: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近期,受多重因素叠加共振影响,我国股市走势相对低迷,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美国政府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已生效,也给市场走势增添了不稳定因素。关于A股未来走向的讨论与担心也多了起来。

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股市以及整个资本市场需看全局、辨大势。当前,我国经济韧性强、后劲足,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自身一系列改革稳定发展措施相继落地,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不断巩固。我们有理由对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首先,国民经济向好基础不断巩固、新动能茁壮成长为资本市场添“底气”。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用持续发挥,减税降负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加大,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扩大、通胀温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同时,作为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数据显示,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1至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

因此,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给资本市场带来重要支撑。新动能、新业态的发展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稳定资本市场发展,有助于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其次,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其业绩表现是市场行情的“压舱石”。截至一季度末,A股业绩增速达12.3%,远高于历史底部8.8%的平均增速。而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报预告显示,业绩向好公司的比例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从增速角度看,中报预告增速整体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再次,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协调推进,相关政策措施密集落地,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制度基础、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近年来,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综合改革稳妥推进,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股份减持、退市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形成了包括《证券法》《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在内的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市场化运行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

同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可以预计,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正在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公开度、公平性和公正力将持续增强,市场机制将进一步理顺,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市场稳健运行基础进一步夯实。

那么,又该如何看待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波动?对于A股而言,今年下跌已经脱离基本面范畴,是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了下降,从而对A股的估值水平产生负面影响。事实上,在资本市场逐步放开的大环境下,A股与国际市场变化的敏感度逐步提升,市场参与者应当更多地考虑市场的内在价值,关注转型经济的韧性以及企业盈利的稳定性。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投资界普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已显示出较好的投资价值。上半年,境外资金净流入股票市场1313亿元,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政府债3089亿元。信用债市场略有波动,但违约率远低于国际市场平均水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而在外围市场的扰动下,A股市场估值结构、企业盈利、资本市场流动性等关键变量依然保持稳健、内在价值充实。一方面,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股市目前的估值更加稳健。沪深300近12个月市盈率约为13.13,而2018年预测市盈率仅为11.65。而截至2018年06月28日,衡量全部A股的万得全A指数其市净率PB已经降到了1.69倍,基本接近2014年5月份1.45倍的历史最低水平,远远低于2.46倍的历史中位数水平。

另一方面,核心优质公司的估值逐渐回归到合理水平,并且和未来的增长相匹配。过去几年,随着内需的扩大和产业升级等,一些优质的公司正逐渐成长起来。部分公司在产品、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些行业正从过去的进口替代,逐步走向全球,而这些优质的公司正是市场活力的基石。

在过去一个月里,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沪深股通平稳顺畅,整体持续净流入。6月份第一笔MSCI资金的正式入场,8月份指数将会迎来第二次权重调整,根据MSCI纳入A股的时间表,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以及A股市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海外投资者带来的增量资金有望不断增加。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正在茁壮成长,我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依然坚实。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