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2018-07-09 09: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新企业办理时间缩短到5天、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比以前缩短7.67小时……今年以来,北京市27个单位联合制定了“9+N”系列政策措施,以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增加透明度为重点的多项措施实施以来成效显著。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围绕“三精简一透明”原则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最大程度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松绑减负。

企业开办环节减至2个、新企业办理时间缩到5天

北京结合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环节逐项梳理,按照“能整合的尽量整合,不能整合的全面提速”的工作原则,通过设立区级企业开办大厅、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推进企业登记“全市通办”等举措,将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缩到2个、减少71%,实现新企业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压缩近80%。

在为企业降成本方面,免费为企业提供刻制公章服务,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

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北京通过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预沟通预协调机制、精简审批前置条件实施分类施策管理、构建“多图联审”和“多验合一”工作机制、推行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一站式”服务等举措,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

自2018年3月18日政策发布实施以来,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按照新流程办理,新流程的实施主要得益于“多规合一”协同平台的支撑。比如:国贸公寓改造工程是按新流程领到首张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据国贸公司测算,其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近100个工作日,省出了小半年。

截至当前,按照新流程,全市共有172个建设项目直接申请并获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用时3.8个工作日,4.5个自然天。402个项目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83个项目获得施工图联合审查合格证书,11个项目完成竣工联合验收。

小微企业三零专项服务行动

在获得电力方面,北京市电力公司精简用电报装资料种类和数量,取消了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使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2个。掘路审批由串联向并联转变,低压电力接入办理由原来的141天压缩至25天以内。

针对小微企业所面临的电力专业人员缺乏、成本承受力差、自身用电管理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自今年2月8日起,开展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将低压供电容量由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供电企业全额承担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测算,可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比如北京信庭利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接电项目,这个项目有两个特点,一是办电快,该项目于3月16日申请报装,于3月27日完成送电,全过程用时8个工作日;二是零成本,此工程计量综合箱及以上部分(含换装一台变压器)由电力公司投资,为客户减少一次性投资12万元,节省后期运维投资约10万元/年。

京津跨境贸易更便利

在跨境贸易方面,针对北京市跨境贸易跨区域、跨事权职责的特点,京津两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两个联合公告。

由京津商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来3-5天压缩到1天,发布天津口岸“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做到收费规范透明。自3月18日新政策发布以来,北京共为600余家企业办理了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在1个工作日审结。

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7.53小时,比以前15.2小时缩短7.67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27小时,比以前0.84小时缩短0.57小时。天津港口岸进出口集装箱通关物流大幅提速,集装箱船舶平均作业时间不超过20小时。企业反映,一个集装箱可节省物流成本400至500元,节省时间12至24小时。

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将公布

据悉,北京市“9+N”系列政策中,“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小微企业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天津港“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等3项改革措施得到国务院肯定,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同时,政策实施也得到企业和民众认可。

相关部门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9+N”政策只是起点。当前,北京研究制定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着力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营商环境四大示范工程”,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杜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