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艺星医美赴港IPO透露医美界不能说的秘密

2018-07-09 08:36 国际金融报

艺星医美赴港IPO 透露医美界不能说的秘密

◎ 记者 许伟

赴港IPO的热潮仍在继续。近日,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艺星医美)向联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宣布赴港上市。

艺星医美由中金公司独家保荐,上市主体就是注册于国内的艺星医美本体,没有采用红筹架构。

如同折戟A股的中国最大民营精神病医院——康宁医院,艺星医美也很“特别”,它是医疗美容界知名企业。

谈及医疗美容(简称“医美”),吃瓜群众们日常最关注的就是明星整容的八卦,那么,这份医疗美容界知名企业的招股书暴露了哪些不能言说的行业秘密?医疗美容行业是否真如外界所猜测的一本万利?选择进行医美的顾客真的会“上瘾”吗?

 医美四大类型,艺星主营两类

医美行业属于强监管行业,也就是说,设立门槛和日常监管都受到行业主管部门,也就是卫健部门的密切关注。

卫健部门将国内的医美行业划分为四大类型,分别是:

美容外科,主要包括整形手术医疗及注射医疗。公众熟知的割双眼皮和隆鼻等手术,即是前者,而打肉毒素瘦脸针则是后者的典型代表。简单来记忆,一个动刀,一个动针。

美容皮肤科,主要提供能量仪器疗程,透过使用不同形式的能量仪器(包括激光、射频及超声波)进行,激光脱毛、激光除色斑、射频紧肤这些项目是美容皮肤科的代表。

美容牙科,顾名思义与牙齿有关,正畸(整牙)、冷光美白比较常见。

美容中医科,采取的主要治疗手段来自我国传统的中医药学。食膳、针灸、推拿按摩是其特色之一。

现阶段,中国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主要由三类机构组成,即医院、门诊部及诊所。医院包括能够提供所有医疗美容服务(尤其是难度系数较高的整形手术医疗)的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在上海,就拥有整复外科闻名全国的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相应地,门诊部及诊所仅可提供简单的整形手术医疗美容服务。

就机构设立的科室而言,医院及门诊部可设立所有四个医疗科室,包括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牙科及美容中医科。另一方面,诊所可设立的科室不超过两个。

艺星医美主营业务主要涵盖前两大类型,美容外科,且整形手术和注射医疗均有所涉及,以及美容皮肤科,剩余微乎其微的部分涉及了美容牙科。

从经营类型看,艺星医美已在全国13个省及直辖市的14个主要城市拥有及营运15家医疗美容机构,包括12家医疗美容专科医院及3家医疗美容专科门诊部。

 一本万利?整体毛利率超五成

那么,艺星医美15家门店造富创收能力如何?哪一项业务是毛利之王?消费者最钟情的是哪一大项服务?

2015年-2017年(下称:报告期内),艺星医美的整体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05亿元、7.23亿元、10.37亿元,成功实现连年增长,与此同时,营业收入中99%以上来自于主营的整形手术、注射医疗、美容皮肤三大业务板块,从高到低分别为整形手术(43.6%-47.8%)、注射医疗(36.6%-38.3%)、美容皮肤科(13.4%-18.6%),也就是说整形手术和注射医疗构成的美容外科基本撑起了艺星医美八成左右的收入,那么,三个板块真正的赚钱能力如何?

从毛利率水平看,整形手术依然稳坐榜首,以56.5%-63.5%的毛利率收获第一,美容皮肤科以48.6%-58.4%收获第二,注射医疗虽然排在第三,但39.4%-43.1%的毛利率水平仍然不低,最终,艺星医美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在报告期内分别为50.4%、54.2%、53.3%,比较稳定。

凭借增长的营业收入和较高的毛利率,艺星医美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298万元、4922万元、1.14亿元,不仅满足港股上市的财务门槛,而且并不怵A股IPO审核的“隐形红线”。

 整形最贵,医美顾客最爱打针

作为最终客户均为个人消费者的服务行业,艺星医美的哪些业务是消费者最乐意掏腰包的呢?

从诊疗人次来看,三大业务的诊疗人次均逐年上升,以2017年为例,注射医疗人次最多,高达14.68万人次,其次为美容皮肤科,也有9.54万人次,最后是整形手术,8.61万的人次数并没有相差太多。

有意思的是,三大板块的每次诊疗的平均费用(即客单价)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同样以2017年为例,整形手术客单价为5755.8元,约为注射医疗客单价2707.1元的2倍,而注射医疗则约为美容皮肤科客单价1454.6元的2倍。

看来,简单做个激光脱毛、射频紧肤的美容皮肤相对便宜,而“动刀”的整形手术价格确实要高不少。

 46.71%是回头客

明星的江湖总有着某某整容过度、打玻尿酸脸僵的传闻,医美消费者真的会反复光顾吗?

据招股书,艺星医美将“在一年内接受至少一次(包括仅一次的新客)治疗”的客户认定为活跃客户,该数目由2015年的37744人增长至2017年的136591人,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90.2%。

艺星医美的新客户,即在当年首次接受治疗的客户,由2015年的19636人增长至2017年的72795人,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92.5%。

同时,“当年已接受至少一次治疗且以前年度曾接受至少一次治疗”的老客户(即回头客),由2015年的18108人增长至2017年的63796人,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87.7%。

通过计算老客比例,《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艺星医美2015年的老客比例为47.98%,2017年的老客比例为46.71%,变动不大,至少表明报告期内,艺星医美维持着稳定的客户群体。

 承认部分人未全额缴纳社保

除了揭开医美行业的神秘面纱,艺星医美还披露了不少值得关注的企业情况。

服务客户的核心力量来自医师,截至2018年5月31日,艺星医美拥有237名医师,包括9位主任医师、34位副主任医师、76位主治医师及118位住院医师,其中全职医师共计205名,剩余32名医师属于兼职执业。此外,艺星医美拥有588名医师助理、护士(包括见习护士)、药剂师、放射技师及检验科人员。

在招股书中,艺星医美一方面坦承未能招聘及留用足够数量的合资格医生、管理人员及其他医疗专业人员,这可能会对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则披露未对部分雇员全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供款。

 收购起家,有三家“加盟”店

另外,从最新的股权结构看,艺星医美基本上可以算是陈氏家族的家族企业。第一大股东汉国股权投资系董事长陈国兴与其夫人全资持有,第二股东艺星股权投资为总裁陈国雄及其夫人持有,陈国兴与陈国雄为亲兄弟,两者已签订《一直行动协议》,据此,艺星医美73.89%的股份为陈氏兄弟控制,剩余股东中,亦有相当部分与陈氏兄弟关系匪浅,例如直接自然人股东林长青即为陈氏兄弟的妹夫(姐夫)。

艺星医美这家“家族店”成立于2009年,其发展壮大之路颇有看点。

2009年,艺星医美以维纳斯医疗美容有限公司的名称在浙江省杭州市成立。

2010年,艺星医美收购上海艺星(为其的首家“艺星”品牌医疗美容机构,现为其旗舰店)和武汉艺星(武昌)的全部股权的全部股权。同年,艺星医美设立了长沙艺星,该分支机构为艺星医美旗下第一家自营门店。

2011年,艺星医美收购了温州艺星55%的股权,并开始运营。

现阶段艺星医美旗下的15家运营门店,除了上述成立早期的三家为收购得来,剩余12家则为“内生增长”。不管获取方式如何,上述15家门店毫无疑问属于自营,在2017年,不断做大的艺星医美,又开辟了新的经营模式。

艺星医美分别于2017年4月、2017年7月及2018年3月开始向宁波艺星、南京艺星及嘉兴艺星提供医疗美容机构管理咨询服务。根据合同内容,宁波艺星、南京艺星及嘉兴艺星分别同意按月向艺星医美支付人民币20万元的基本费用,包括人民币15万元的品牌权费及人民币5万元的顾问费。艺星医美已经同意放弃最初三年的顾问费。此外,艺星医美还可就额外服务,按小时收费,具体费率则依提供特定服务的具体服务人员资质水平而定。

也就是是说,艺星医美在报告期后期开拓了“加盟”业务,故而在利润表中2017年实现了221.7万元的咨询收入且毛利率为100%。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