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投集团创建“精准帮扶”新模式 结对帮扶山神庙村实施启动

2018-07-09 08: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7月9日讯 7月6日,北投集团结对帮扶门头沟区雁翅镇山神庙村正式启动实施,并创建了帮扶基金。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和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以产业为核心实现“精准帮扶”新模式

“坚决打好精准扶贫等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北投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部署,本着“让生活更美好”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挥自身的产业、品牌、渠道、资金优势与帮扶地区精准对接,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以产业为核心,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战役之中,按照市国资委和市农工委“一企一村”帮扶要求,与门头沟区雁翅镇山神庙村签订了帮扶协议。

门头沟作为西部生态屏障,要绿色也要发展,要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北投集团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帮扶山神庙村的工作,成立了一个综合调研策划团队,这个团队有各方面的专家,经过一个多月二十余次的反复实地对接、反复实地调研,足迹遍布山神庙村各个角落,调研内容涵盖村庄资源状况、产业情况、可利用资源、以及村庄周边的环境。同时,与当地多次互动沟通项目策划方案,基本形成了一个思路,准备按照山地休闲运动和乡村旅游的方向打造一个特色产业。

以帮志为导向实现“精准滴灌”新方法

低收入地区虽然经济条件相对欠缺一些,但生态环境较好,也具有相对显性的产业方向,这一基础性优势恰恰可以满足城里人对美好生活消费升级的需要。

北投集团要求具体实施这项工作的子公司——北投文体公司要坚持“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结合所处地域与特点,以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开放平台、专业服务等形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之外,还要助力就业岗位,让想创业的低收入主体也要融入市场,使帮扶与帮志、帮智相结合。

如何做到“精准滴灌”帮助想创业的低收入户?北投集团设立了一个帮扶基金,帮扶基金由村集体根据需要,除了解决救急救贫,对因无生产资料或无生产启动资金的困难户,从帮扶基金中提取无息借贷,作为生产启动资金。让创业群众搭乘产业发展的大车,挖掘出脱低致富的潜力,以丰富帮扶产业的内涵。 

以党建为引领  实现“精准发力”新风貌

在帮扶的实施启动会上,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指出,帮扶工作是北投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让城里人和村里人共同过上更美好生活,是北投集团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帮扶工作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起到“领头羊”作用。

帮扶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村民有未来,为党建搭建一个实实在在的载体,形成良性发展机制。目前,北投文体公司党支部与山神庙村党支部形成共建,只要项目一落地,党的工作马上跟进,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前沿阵地,使党建工作与精准帮扶深度融合,拧成“一股绳”,实现帮扶项目党旗飘扬,并带动一批山神庙村的村民向党组织靠拢。

本次实施启动会议上,北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学锋代表集团作表态讲话。山神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永亮介绍村基本情况并发言。雁翅镇党委书记孙东宇、山神庙村两委班子、北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等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