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地发布暑期“有偿补课”禁令 百度用科技让教育回归课堂本身

2018-07-06 09:27 中国网

随着全国中小学生正式进入暑假,“暑期经济”逐渐火热起来。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拓展……样式繁多的暑期提高项目不仅让学生挑花眼,也让家长把“暑期比价经济学”运用到极限。有不少家长无奈表示,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赚钱的速度已经赶不上孩子假期培训的花钱速度。

如何解决暑期培训对孩子和家长带来压力?为此,百度在完善旗下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等教育资源平台之余,也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重点打造了优质资源服务平台百度智慧课堂,让教育回归课堂本身,为我国千所中小学及高校提供智能备课、授课和学习解决方案。

线上教育解决暑假培训占时间、费用高问题

随着社会对人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专注课外提升的培训班报名费也逐年攀高,暑期培训不仅要花费家长大量的金钱,且占用学生的课外时间,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给家长孩子双方都带来了不少心理压力。

作为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百度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推进教育革新。百度教育旗下的百度文库和百度阅读聚集了几亿的优质学习资料,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自主学习教育平台。针对K12用户,百度建构了K12领域的知识图谱,通过知识图谱和百度文库旗下的题库产品线,重新构建K12领域学习链路逻辑,将题目与知识点进行对应,为用户聚合相关知识点的所有题目内容,帮助用户更加有效率的复习。

同时,线上教育的模式更能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并且拥有选择范围广,时间更自由,内容更有针对性等特点,也为家长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通过AI技术和打造内容生态,百度不断创新线上教育模式,更新知识库,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教育需求的解决方案。

百度用智慧教育,让教育回归到课堂本身

兴趣班之外,补习班也是暑期培训的热门选项,许多孩子在学校无法理解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知识,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补救。百度意识到学校和课堂才是教育的本质,因此以旗下的百度智慧课堂为手段,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汇集了大量优质教学资源并将之平台化,从而达到提高教师备课效率、打造高质量互动课堂环境的目的。

百度智慧课堂率先全面支撑新课标14学科方向的知识图谱挂载,打破内容瓶颈与新教材同步,实施新课标下多版本新教材多种资源形态的匹配和升级。如语文新课标体现了内容全、分量多、要求高的特点,更新语文知识图谱,从先秦覆盖到清末,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内容。而理科课标整体上强调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智慧课堂实现了VR/AR等理科实验室的建立,将抽象晦涩的理科内容通过智能技术增强孩子现实感知。

为协助教师在课堂上教授人工智能,百度智慧课堂新上线了“AI教育”专栏,并分为“教学服务”、“学习中心”、“技术沙龙”三个模块,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通过智能技术整合教育资源,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各种应用场景,百度用AI链接需求与服务,加速推动“AI+教育”的成果落地。而百度智慧课堂的推出,使百度在领跑中国智慧教育行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动线上教育,有效防止违规有偿补课问题反弹

“暑期经济”的巨大价值受到了线上线下的共同关注。针对爆火的暑期培训,近日,多个城市的教育部门发出有偿补课禁令,要求始终保持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高压态势和舆论氛围,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不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不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上课。

百度通过平台赋能线上教育“暑期经济”,在推动传统教育模式革新的同时,能有效帮助社会防止违规有偿补课问题反弹。

基于内容、技术优势,重点发展“好内容+好体验”的模式,百度聚焦教育内容的聚合及分发,完成了用户与优质内容的连接。未来,百度将开放更多“AI+教育”的成果,开展“生态合作计划”,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开放的教育生态智能平台,真正推动社会范围内的教育智能化升级,为加速传统教育的转型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和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继续领跑中国智慧教育。(作者:陈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