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的集团回购股票是饮鸩止渴

2018-07-06 08:4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美的集团回购股票是饮鸩止渴

美的集团公告称要回购不少于8000万股股票,而公司股票当前股价在46元附近,一季报对应的每股净资产约为12.03元,本栏认为,如果回购成功,美的集团每股净资产将会大幅下降,对长期股东价值不利,属于饮鸩止渴行为。

交易行情显示,6月13日-7月4日期间,美的集团股价区间跌幅超过20%,而此时美的集团推出40亿元的大手笔回购方案,拟按照不超过50元/股的价格回购不少于8000万股公司股票,很明显有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意图。

如果按照46元买入8000万股计算,美的集团完成回购需要资金约36.8亿元现金。

假设回购成功,美的集团的最新净资产值将由一季报的792.26亿元下降至755.46亿元(不考虑3月31日以后股权激励和增发法人股上市等因素的影响,下同),总股本将由65.7454亿股下降至64.9454亿股,每股净资产将由12.03元下降至11.63元。

由此可见,由于目前美的集团股价较高,且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大幅低于公司股价,因而美的集团在今后回购的股份数量越多,对于股东净值的影响越不利。这也是本栏认为美的集团回购股票是饮鸩止渴的主要理由。

那么为什么投资者乐于看到美的集团回购股份?一方面是从短期而言,40亿元的巨额回购方案对于美的集团的股价确实有提振的效果。比如,在7月5日大盘弱势的情形下,美的集团收盘依然能够逆势上涨2.08%。另一方面,美的集团回购股份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比现金分红对投资者更有利。假如美的集团不是回购股份,而是把这36.8亿元现金进行现金分红,然后投资者再把分红所得款项用于购买美的集团股票,这样从逻辑上讲和美的集团回购股份效果相同,区别在于回购股份避免了投资者缴纳红利税。

实际上,在本栏看来,美的集团根本不需要回购股票维护股价,因为目前来看,美的集团的利润和成长性较好,这种典型绩优股的股价自然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而也就有了支撑。即便是受到大盘拖累出现非理性下跌,也会在大盘稳定后快速实现估值的合理回归。

此外,从长期来看,美的集团的股价仍然处于相对高位区间,属于高价范畴。与那些跌得“惨不忍睹”的个股相比,美的集团依然是很多投资者的宠儿,如果美的集团都需要回购股份维护股价,那么那些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值的钢铁、银行股票,是不是更需要回购股票呢?例如河钢股份,每股净资产高达4.25元,但股价却只有2.81元,如果它能斥巨资回购股票,才真是特大的利好。(记者 周科竞)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