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二季度平均工资出炉北京过万!网友:一如既往拖后腿

2018-07-06 08:43 中新经纬APP

二季度平均工资出炉,北京过万!网友:一如既往拖后腿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 2018年已经过半,一些人在春季通过跳槽实现了薪资翻倍的愿望,到二季度整个求职市场也呈现出较为平缓的竞争形势,但当37个城市的白领平均工资报告一出,还是有许多人表示十分“扎心”。

薪酬、竞争指数,北京一骑绝尘

7月4日,智联招聘公布了《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中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832元,环比上升2.7%,同比涨幅为6.2%。虽然夏季已经过了求职跳槽的高峰期,但从公布的各个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都略有上升。

其中,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为10531元,是唯一过万元的城市,上海9796元排在第二,深圳、杭州和广州的排名稳定分列三四五。

看到这里,各地网友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暴击”:

nextgen7576:报告里的工作都很高级的样子。

凌志月月鸟:在长沙,工资4万多一点,4000.0。

壳果儿:杭州平均薪资是把马云也算在内了吗?

LK_白衬衫:我想知道是我被谁平均到6000多的,坐标哈尔滨。

羊大胖:我一如既往为祖国拖后腿。

小四:我、马化腾和马云三个人的实力足以撼动整个亚洲的经济,我有说什么了吗?

除了平均薪酬遥遥领先外,在城市竞争指数的PK中,北京再次一骑绝尘,达到90.3,接近上海的两倍。

整体来看,各城市的求职竞争指数普遍较旺季回落,多个城市出现排名变化。其中,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需求仍然强烈,各地人才优惠政策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不减。

比如2017年武汉市政府出台“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解决了毕业生落户难、住房难、收入低等痛点;西安最大限度放宽落户,在读大学生在线即可申请西安户籍等,这些都导致人才持续在全国核心城市分流。

行业、职业、公司是决定薪酬的关键

除此之外,报告还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的十大高薪行业和十大高薪职业,虽然各地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并不一致,但多数为金融业或者IT业。

十大高薪行业:

招聘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0590元的平均月薪继续位列第一,绝对值相对上一季度有所上升。

中介服务的薪酬水平及排名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以9748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跨领域经营的平均薪酬绝对值和排名均有所上升,以9501元排名第三。

虽然股票市场表现不佳,但根基深厚,薪资水平仍然比较高。

十大高薪职业:

从不同职业的薪酬水平来看,高级管理继续蝉联十大高薪职业榜首,以20088元的高薪继续领跑其他职业。

管理人才作为各行业抢夺的重磅角色,长期处于相对较高的薪酬水平,IT管理/项目协调以15250元位列第二,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的薪酬水平上升,以12404元的薪酬排名第三位。

除了行业和职业的对比外,企业公司的性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薪酬的多少。

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的薪酬水平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仍排名第一位,薪酬为8450元,其次是合资企业,平均薪酬为8422元,再次为国企,平均薪酬为8324元,排名没有变化。外商独资企业为8311元,位列第四。

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排名没有变化,事业单位以7733元排名第五,民营企业以7608元排名最末。合资和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环比涨幅最大,而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平均薪资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

整体来看,企业的规模效应依然凸显,企业规模越大,薪资水平越高,在市场竞争中占有更多资源,优势显著,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很大;而微小型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朗,在人才、管理方面较为落后。小微企业须保持创造、创新的动力,注重实现集聚效益,突破人才困境,谋求更好的发展。

为何大家总觉得拖后腿?

不论是行业报告,还是各地统计局统计的平均工资数据公布,总是有很多网友评论称“自己又拖了后腿”。

对于网友吐槽的“个人感受与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其实北京市统计局在2017年就这个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官方公布的平均工资是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对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因此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感受存在差异。

也就是说,不论是招聘网站亦或是各地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工资都是包括了五险一金的“税前”工资,而并非是实际到手的工资。

重庆市统计局也曾就该问题表示,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拿一个大家都听过的段子来举例,“王家有钱一千万,邻居各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王百万”,“王百万”反映的显然不是多数个体,而是这十户的整体水平。

那么既然平均工资是差异化严重的偏态分布,没办法代表个体的情况,为什么还要公布平均工资?

业内专家表示,平均工资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宏观层面,比如,有关部门制定社会保障金征收标准的参考依据,如:五险一金、残疾就业人保障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优抚救济标准等;城市之间通过平均工资的比较,亦可以反映出不同地区间居民收入水平及物价水平的差异;国家司法部门也可以根据平均工资来确定人身损害司法赔偿;以及前不久的个税起征点修订,都是根据平均工资来分析决定的。

所以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薪酬达到平均值呢,除了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累积行业经验外,还需要时刻保持自己的优势竞争力,才是确保个人价值实现的最佳途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