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南中轴将打造“步行廊道”

2018-07-06 08: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南中轴将打造“步行廊道”

本报讯(记者 刘冕)南中轴将打造一条“步行廊道”,市民可从正阳门一路漫步至永定门,感受北京城的壮美风貌。中轴线上还将启动系列考古工作,天桥等已经消失的遗迹有望重现。

规划中的步行廊道,北起正阳门,南至永定门,全程约3公里。其中正阳门至两广大街,南纬路至永定门段已基本呈现连续、封闭的步行道。文物部门介绍,珠市口到天桥,大约500米路段还需要重新规划设计。

这条“步行廊道”上,一些已经消失的遗迹将启动考古工作,以挖掘最真实的历史,比如天桥、正阳桥。据1919年史料记载,天桥位于永定门内大街北口,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面的状况与正阳桥相似。1929年,修筑虎坊桥至金鱼池道路时,因为天桥的桥面太高,桥上部结构被拆除,下部结构埋于地下。通过考古发掘,这些已消失遗迹有望重现。文物部门明确,“重现”不一定非要通过原地复原,还可以通过竖立标识牌等方式,讲述老北京故事。

“步行廊道”两侧也将进行配套整治。《2018年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中,提出了文物腾退类11项、文物修缮类7项、风貌整治类8项、文化设施类1项的任务清单。其中天坛公园南内坛墙及广利门修缮工程、天坛公园双环亭彩画修缮等就位于新的“步行廊道”周边。

文物部门表示,此次打造“步行廊道”,不仅是要提升中轴线南段整体的景观风貌和游览环境,也是希望更多人走上中轴线,了解这条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