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桥水中国业务“落子” 外资私募资管进军中国提速

2018-07-06 08:02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桥水中国业务“落子” 外资私募资管进军中国提速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消息显示,全球最大规模的对冲基金桥水,已经完成备案登记,正式成为境内私募管理人。根据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的相关规定,最迟6个月后(即2018年年底),桥水基金就将在国内正式发行私募产品。从外资私募基金行业的最新反馈来看,他们已经做好长远扎根的打算。而目前国内业内人士对于外资私募资管业务不断取得的积极进展,普遍持积极和欢迎的态度。

外资私募信心大增

上海某美资背景私募机构的中方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本次桥水在国内的备案登记,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目前监管部门对于外资私募机构行业的政策正进一步趋向积极,这对于正在准备和已经备案成功的外资私募机构而言,对于后续政策的审批和业务的开展,也会抱有更大信心。

该外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外资私募机构在国内的团队搭建上,包括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等在内,大约会搭建10-20人的团队,每年人力成本大约在人民币2000万元左右,加上办公场所、交易系统等其他成本,每年的总体运营成本预计为5000万元左右。这样的运营开支,对于之前已经成功备案的贝莱德、富达以及桥水等大型外资私募机构而言,也完全在承受范围之内。从业内交流的信息来看,“预计多数大型外资基金都能够承受成立之后三年不挣钱的投资成本。”他进一步表示,A股市场与中国债券市场均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广阔前景及市场机会,完全值得外资私募机构重点投入。

据了解,目前外资私募机构已经累计成功发行9只私募基金产品,涵盖债券、股票量化、股票纯多头等多种类型。募集资金的主要来源则主要来自外资基金公司的关联公司、券商代销、券商种子基金跟投等。另一方面,外资私募机构最为期待的则是更深入地切入私人财富管理领域,比如在满足三年的运行记录要求之后,再谋求进入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的“白名单”。

金融开放再进一步

前述美资私募机构中方高管分析认为,本次桥水的成功获批,一方面是桥水基金自身在设立外资私募上已经准备较为充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金融开放步伐正在持续加快,“如从近几个月QDII投资额度每个月都在增加的情况来看,国内金融投资领域的开放程度正在持续增加。”

他同时透露,目前国内监管部门在备案登记审核上,最为关注的是外资机构的内部人事构架搭建、产品发行渠道情况等方面的进展。一般来说,只要相关准备大体成熟,就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备案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内资私募机构对此也普遍持欢迎态度。清和泉资本认为,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同时外资成熟先进的投资管理理念也会改善A股的投资环境,有利于引导A股市场逐渐走向理性和健康。桥水等国际顶尖私募进入中国,虽然会加剧国内私募行业的竞争,但从长期来看,与外资机构同台竞技,有利于我国私募行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此外,有内资私募机构还分析认为,前期外资私募为确立稳健的企业形象,在具体的产品投资运作中,将更加看重长期持有和绝对收益回报,这对于国内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都将带来长远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