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27家券商领罚!内控不当、投行违规成监管重点

2018-07-05 16:2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27家券商领罚!内控不当、投行违规成监管重点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针对证券公司在日常监管中出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对27家券商开出3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自律监管文件。

今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强化了证券公司的现场检查力度。记者了解到,34张罚单中,内控不当与投行业务违规各占一半,暴露出这些券商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风控未全面有效覆盖,甚至合规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

内控不当与投行业务违规各占一半

从违规行为类型来看,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的罚单中,17张涉及内控不当,17张涉及到投行业务。记者注意到,内控不当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其中不少罚单暴露出一线营业部合规意识的薄弱。

例如,国都证券北京朝阳路证券营业部在销售某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存在对客户填列的投资经历与其营业部的实际投资经历不一致的情况,且未收集客户的相关资料,予以进一步核实;海通证券阜阳清河东路证券营业部存在经纪人使用客户交易区电脑代客户交易股票的情况;浙商证券青岛深圳路证券营业部员工违规为客户融资提供便利。

不过,浙商证券经自查发现后,能够积极排查风险隐患,控制风险蔓延,并及时向青岛证监局报告。青岛证监局认为,这一举措具备依法从轻处理的情节。

又如,光大证券上海仙霞路证券营业部在代销非公开募集产品的过程中,投资者汤某某购买相关产品的资金系由营业部的6名员工汇集。营业部明知该投资者提供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未告知其后果,也未拒绝向其销售产品。

其他的一些营业部违规行为还包括:首创证券青岛东海西路证券营业部未在公司作出任职决定之日起20日内办理证券业务许可证的变更手续;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合肥潜山路证券营业部向监管部门提交的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备案材料记载内容存在重大遗漏等。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上月出席证券公司客户管理专题培训开班仪式时再次强调,证券营业部是资本市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市场运行和管理的基础环节,不仅要坚守法律法规的底线,也要守住职业道德的底线。

此外,部分券商仍然存在合规人员配置不足的情况。河南证监局在责令改正等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中指出,中原证券存在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公司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置不足;公司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司重业务收入,轻风险控制,考核激励机制失衡的问题。河南证监局还对时任分管投资银行业务、合规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予以公开谴责。

3家券商投行业务吃罚单最多

2018年初,证监会公布了6家券商因投行业务遭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据介绍,券商被罚均因2015~2016年的投行业务项目违规。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林证券、国金证券及天风证券6家券商由于投行业务涉及合规风控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未有效执行、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息披露有失准确完备以及后续管理未尽责等违规问题而吃监管罚单,并被记入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因并购重组、债券承销业务被罚以外,今年上半年券商ABS业务也迎来首张证监局罚单。

山东证监局对国信证券出具的警示函显示,经查,国信证券作为邹平电力ABS计划管理人,未对该公司ABS基础资产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出具的《邹平电力购售电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部分内容存在虚假记载。在邹平电力ABS存续期间,国信证券未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未监督、检查该公司持续经营情况和基础资产现金流情况。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还领了另外一张罚单。5月21日晚间,国信证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在*ST华泽重组过程中,作为保荐机构及财务顾问未能勤勉尽责,国信证券最终面临被合计罚没2800万元的处罚。

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有3家券商收到2张或以上的投行业务罚单,分别为西南证券、国信证券和东海证券。

《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自本月起正式实施,新规实施初期行业将经历一段时间适应期。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于6月底组织举办证券公司投行类业务内控指引培训班。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目前存在内控流于形式、过度激励等情况,各项业务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容易造成利益输送的种种问题。新规的实施将强调内部控制的建设,监管层将通过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规范各家机构对新规的落实,各地证监局也将逐家指导监督,并会抽取项目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江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