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东质押股份存平仓风险 欧浦智网近期交易异常

2018-07-05 15:26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股东质押股份存平仓风险 欧浦智网近期交易异常

股东质押上市公司股份后遭遇平仓风险,又添一个案例。

7月4日,欧浦智网(5.500, -0.61, -9.98%)(00271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质押的公司股份,部分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

欧浦智网提到,这是受到近期股票市场下跌的影响,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公司股票交易存在异常波动。

记者注意到,7月4日的整个交易日,欧浦智网的股价均处于跌停状态,收盘价报6.11元。

质押股份多数用于融资

欧浦智网公告显示,6月29日、7月2日和7月3日(连续3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的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截至7月3日收盘,欧浦智网的收盘价为6.79元。

上述股价波动,导致中基投资质押欧浦智网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

欧浦智网介绍称,中基投资质押公司的股份中,已触及平仓线的数量占中基投资持有公司股份数的80.9184%,占公司总股本的42.4059%。

据欧浦智网2017年年报介绍,中基投资是欧浦智网的控股股东,成立于2004年11月1日,注册资本约为1.85亿元,最终控制方是陈礼豪家族。中基投资的股东包括:陈礼豪、陈绍权、陈倩盈(陈礼豪之女)、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对商业、制造业、房地产业、服务业进行投资;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

而截至7月4日,欧浦智网公告显示,中基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52.4058%;中基投资累计质押公司的股份数量占中基投资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99.999%,占公司总股本的52.4052%。

同时,欧浦智网的其他股东也遭遇类似问题。7月2日,欧浦智网收到萍乡英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顺管理)、吕小奇等股东的通知,英顺管理和吕小奇质押的部分公司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导致被动减持。

据欧浦智网披露,截至7月2日,英顺管理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7837%,其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14%,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14%。

记者梳理欧浦智网公告发现,欧浦智网的上述股东质押其所持欧浦智网股份,大部分用途是融资。

已有被动减持情况出现

对于中基投资与英顺管理而言,其质押欧浦智网股份触及平仓线的部分,如果不追加保证金或提前回购,其质权人可能对相应的欧浦智网股票进行减持。

7月3日,欧浦智网公告显示,根据《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最新规定,若出现上述情况,中基投资、英顺管理的质权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将合计不超过316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若此期间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股份变动事项,则对该数量进行相应调整)。

而此前已经出现被动减持。6月29日,陈倩盈收到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信托)邮件:因欧浦智网股票6月28日的收盘价低于信托计划的预警线,且未按时补充信用增强金,云南信托于6月29日当天,开始启动强制平仓程序。

欧浦智网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3日,云南信托合计减持的公司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39%。本次减持后,云南信托-云信-瑞阳2016-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3%。

记者就上述事项,多次致电欧浦智网,但是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未获接听。(来自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