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江财险换帅遭监管否决 股东大力输血仍带不动业绩

2018-07-05 13:4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长江财险换帅遭监管否决 股东大力输血仍带不动业绩

近日,银保监会的一纸否决批文,让长江财险空缺了一年多的总经理职位再度悬空。

拟任总经理遭监管否决

6月28日,长江财险拟任宋静刚为总经理的请示遭监管否决。银保监会批复表示,经审核,宋静刚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十一条规定,不予核准其担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上述规定了解到,保险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应当具有下列条件:(一)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二)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10年以上。

此外,除具有前款规定条件外,还应当具有下列任职经历之一:

1、担任保险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以上职务高级管理人员5年以上;

2、担任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5年以上;

3、担任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

4、其它足以证明其具有拟任职务所需知识、能力、经验的职业资历。

到底是哪项要求不达标?长江财险董事简历及其履职情况显示,宋静刚是经济学学士,在进入长江财险主持工作前,主要在中国国电集团旗下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保险从业经验几乎空白。由此可以判断,宋静刚被否的原因出在任职经验不符合要求。

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不予许可宋静刚任职资格的批复日期为5月17日,而据6月14日长江财险官网更新的资料显示,宋静刚的职务显示为现任长江财险党委副书记、董事,已经没有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的拟任总经理一职。

成立不到6年历任4位总经理

如今,银保监会的一纸否决批文,让长江财险空缺了一年多的总经理职位再度悬空。据统计,长江财险自2011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不到6年的时间里已经更换了4任总经理。

最初,原保监会于2012年4月核准邵国勇担任长江财险首任总经理,并同时核准郑则鹏担任长江财险副总经理。

2014年6月,郑则鹏被核准成为长江财险的董事、总经理。然而挂帅不足两年,长江财险便在2016年4月发布公告,宣布因工作调整原因,郑则鹏辞去在总经理职务。

随后,长江财险向原保监会报送彭柱石作为临时负责人。2017年3月,经原保监会批准,彭柱石担任公司总经理。令人哗然的是,一个月之后,彭柱石就因故辞去总经理职务。

宋静刚则是从在2017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开始,以长江财险拟任董事、拟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身份亮相。此后,便频频现身各地分支机构指导经营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长江财险的当务之急是拟任新的总经理,因为宋静刚作为临时负责人,已远超监管机构设定的3个月期限。

股东大力输血仍带不动业绩

频繁换帅之下,长江财险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年报显示,2017年长江财险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较2016年的6.36亿元同比下降21.54%。此外,净利润也在持续下滑,2017年亏损达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财险2016年就已亏损6214.6万元。

除了业绩承压,长江财险保费收入高度倚赖股东方的关联交易也是不争的事实。

天眼查数据显示,长江财险目前有6个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18.67%、16.67%、16.67%、14%、14%。其中,能够支配公司行为的股东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2017年里,中国国电所属单位与长江财险的财险关联交易达2.807亿元,占到当年同类交易金额的56.89%;2016年,长江财险与中国国电所属单位的关联保费也达2.64亿元,同类占比47.77%。

因为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问题,原保监会在2017年一季度对长江财险开展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并于2017年10月26日下发监管函。

监管函表示,该公司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一方面是关联方信息档案对关联方识别不全,另一方面在关联交易决策程序中,存在关联董事未回避表决关联议题的情形。

此外,未及时向原保监会报送并公开披露重大关联交易信息,以及2015年度重大关联交易情况报告中缺少主要股东关于不存在不当利益输送的书面声明。

此外,长江财险现金流持续告负问题也亟待解决。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长江财险净现金流为-1亿元。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666.29万元,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8363.76万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