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先农氏推动中国现碾米行业进入大米零售新常态

2018-07-05 07:55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先农氏推动中国现碾米行业进入大米零售新常态

北大博士的创业初心——让中国人吃到真正新鲜安全的大米

是怎样的机遇让一位非农业方面的经济学博士走上了农业道路,而且又能在这个行业取得一席之地?带着这个好奇,让小农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先农氏现碾米的创始人——李俊轶先生的创业之路。

2009年,博士一年级的李总正在寻找博士论文课题。同年,湖南毒大米事件发生,一时之间,大米安全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人心惶惶。对于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他对大米有特殊的感情。大米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家的味道。

毒大米的出现让每个家庭都陷入不安,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毒大米现象?我们该如何应对和解决这样的问题?今后该怎样预防此类事情再发生?

为了找到答案,李总决定把自己的博士论文课题定位于食品安全,他要亲自去调查事实真相,为中国的大米安全问题找到解决方案,给千家万户一个健康的餐桌,让百姓重拾对大米的信心。

通过这次的课题调查和研究,李俊轶发现在大米行业蕴含着很大的商机。

第一, 大米行业的市场容量非常大,一年就有一万亿元的生意。

第二, 大米是刚需产品,不会有行业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等带来的颠覆性风险和产品替代。毕竟人要吃饭,而米又是中国人的主食。

第三, 大米的使用频次很高,不像我们的手机消费周期比较长,人们购买手机后可能最快6个月才会换,而大米就不会这样,人们的需求很快。

第四, 在目前的市场上,并没有一个真正的大米品牌出现,它具备蚂蚁市场的特征——市场很大,但又很分散。

第五, 目前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中产消费群体,这个群体有非常明显的“双高”特征,即收入高、对食品安全健康的意识高,他们不但有消费能力,而且还愿意为这种好的产品去付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才让李总觉得,目前大米的消费升级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敏感期,“而现有的大米供应商还没有一套办法或一系列的产品去满足这个新的消费的需求”。

经过慎重的考虑,通过到国外进行深入的调研后,“先农氏现碾米”这个品牌在中国诞生了。我们的李俊轶董事长心系国人的健康,开始了做现碾米之路。

现碾米,实际上是相对于目前我国市场上流通的精米而提出的一个词汇。众所周知,精米是将稻谷在加工厂用大型的工业化设备按照统一的标准加工出来的,而现碾米是通过小型设备现碾现卖的,从新鲜度和口感上必然要比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精米更好吃。就像我们平时削苹果,刚削完时很新鲜,但放置几分钟后,即使放在冰箱中保鲜,苹果的表面也会因空气的氧化作用而变黑,这种氧化作用同样也会发生在米上,只不过对于米而言没有苹果表现得那么直观。

现碾米通俗地讲是现去皮的米,其最大程度保持了米的新鲜感,包括营养、水分、口感等,刚碾完肯定是最佳的食用时期。现碾米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导了消费者在大米方面的消费。通过现碾的动作,让大米的消费可以定制化,也让消费者有了体验性。这种定体验性能实实在在地给消费者带来价值,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说新鲜度上的、口感上的、营养上的、安全上的,这些都是很直观的。而整个的过程也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食品安全是看得见的。李总说:“我们希望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吃到真正新鲜安全的大米。”

先农氏现碾米新零售的背后

腾讯入股永辉,新零售的巨头之战已悄然打响。随着新零售与无人货柜迅速兴起,各行业在迅速寻求突破,纷纷抢占新零售市场。而在高频、大众的传统大米行业中,也有企业擦拳磨掌,吹起了进军的号角。

现在,先农氏已经完备了充当行业创业先锋进军智慧新零售的条件,在传统渠道中已经扎稳脚跟了。

北京先农氏有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与华润万家、天虹、永辉、物美、北京华联等主流超市系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其指定的“现碾米”合作品牌,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拥有100多家主流超市内的专卖店。线上天猫、京东也是主要售卖渠道。这为先农氏品牌进军新零售打下了良好的品牌积淀。

自2010年以来,先农氏的碾米机技术从有人值守的简单式到目前的全程可视化碾米自助式已经完成了4代的迭代升级。而最新的自助碾米设备,操作简便、稳定性强、可视化强化现碾概念,超强的互动体验,不但让消费者真正感受从产地到餐桌的便捷,最重要的是现碾米的流通过程中可自行完成信息管理。

在我们的传统运营的模式中,由于信息传递、支付手段、物流等等的限制,流通管道介于厂家和消费者中间,所以在我们超市中的现碾米店中,本质上都是人和物的交易交界点。而未来大趋势是,交易点越来越往消费者端转移。所以把大米交易的仓储点往前移的商业模式是最好的形式。因为信息手段、支付手段、物流手段的创新让交易的结点离消费者更近,而用户由此获得了一个本质更好、体验更快、也会更便宜。目前在新零售领域,每日优鲜在效率端有很大突破,猩便属于多业态发展,本质还是流通价值的最大化,而先农氏则会有效结合需求产生点和需求满足点。拥有大流量入口的社区、商超、便利店都将是先农氏重点探索的渠道。先农氏最新智能自助碾米机不但能很好展现品牌产品,更能承载从工厂、仓储和客户面对面的交付功能。

一个企业能不能快速发展,长期生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在企业外部能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带来价值;第二,从企业内部,能不能持续有效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即企业的盈利模式。围绕这一问题,我们也在运营模式上不断迭代摸索,确定了自助设备,减少流通环节,解决了人员成本、获客成本、货损等问题,并用一年时间完成了MVP认证。

新零售环境下,重视消费者需求仍是核心

很多企业在重点研究如何快速凸显规模化效应、如何降低产品成本、如何降低管理费用等各环节使公司迅速盈利。这些固然很重要,但我们要打造大米行业重塑者。一个消费企业需要能快速的调整,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非常明确地把握一个准则,即有效了解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能够调整体系,调整一切的事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几年,大米行业涉及鲜米、胚芽米等产品越来越多,这就说明大米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态势,这是消费升级下,人们对生活品质方向的追求发生了改变。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够长存,没有一种竞争力能够永恒。”新零售“并非简单的以渠道为中心的”线上+线下“而是以产品为中心,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购物体验。我们的核心仍是从产品出发,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安全的大米,并且能提供更好的购买体验、更便捷的购买方式。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相信,先农氏现碾米会成为大家必不可少的口粮。

现在先农氏智能无人碾米机正在快速地占领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未来的市场更加客观,我们也诚邀您一起加入我们,把握商机,成就未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