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六月衰基金血泪之六:汇丰晋信大盘A业绩旗舰触礁

2018-07-05 09:1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六月衰基金血泪之六:汇丰晋信大盘A业绩旗舰触礁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的A股行情不仅令水平欠佳的基金经理倍感压力,就算是一些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和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也同样遭受着煎熬。就拿汇丰晋信大盘A(540006)来说,这只已经成立九年的股票型基金以往的业绩表现都十分亮眼,为投资者带来的累计回报更是丰厚,但如果仔细来看就会发现,该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变脸”主要来自于重仓股二季度的跌幅扩大,也凸显出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中的不足。

单月下跌7.47% 汇丰晋信大盘A业绩“变脸”

今年的A股行情着实让人头痛,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里,以权益投资为主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89%、-4.73%,两类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数量占比仅为8%和20%。在如此严峻的行情面前,那些本来历史业绩就不佳的产品和一些年轻的基金经理更加压力山大,但除此之外,有不少原本是“优等生”的基金今年也突然“变脸”,比如汇丰晋信大盘A(540006)这只历史业绩非常优秀的基金,就在今年上半年下跌了10.15%,仅6月份单月,净值跌幅就高达7.47%。

也许大家会说这主要是由今年的糟糕行情造成的,但中国经济网记者却发现,真正的下跌原因并非这么简单。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09年6月24日,作为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旗下成立最早的一只股票型基金,从成立之初该基金就被公司打造成业绩旗舰产品。首先,从成立时间来看,在经过2008年的大熊市后,A股市场于2009年走出了大幅反弹趋势,汇丰晋信正是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于当年中旬大胆发行旗下第一只股票型基金,并配以林彤彤和王品两位基金经理。

而该基金也不负众望,成立至今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206.91%,成为汇丰晋信旗下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第二名的基金,同时也是汇丰晋信旗下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第一名的股票型基金。

林彤彤曾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基金安信、基金安久、基金安顺、基金安瑞的基金经理,投资部总监助理兼基金安信基金经理。此后担任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累计从业时间超过15年。而王品历任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中银中国基金经理助理、行业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现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累计从业时间超过7年。

可以看出,两位都是重量级选手,二人合作期从汇丰晋信大盘A成立时开始,一直到2010年12月3日,任职回报为26.40%,比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高出近10个百分点。此后,王品独自管理该基金3年多,2014年9月16日,丘栋荣加入进来与王品共同管理该基金,直到王品离任的2015年5月22日,两人合作248天的任职回报高达121.82%。

丘栋荣的从业经历显示,在加入汇丰晋信前,此人从事过消费品行业研究工作,2010年9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股票行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到目前为止累计担任基金经理时间为3年多。

在2015年5月23日到2018年4月27日丘栋荣独自管理汇丰晋信大盘A的时期,虽然A股市场震荡强烈,但这段时间丘栋荣还是将任职回报做到了31.64%。从完整年度看,2016和2017年,该基金的业绩涨幅都大幅跑赢同类均值水平,四分位排名也非常优秀,直到2018年4月28日,郭敏接手该基金至今。

郭敏曾任上海证券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现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副总监,目前同时管理着2只基金。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重仓大金融行业是汇丰晋信大盘A净值下跌的主要原因。中国石化、华润双鹤、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海信电器、华泰股份、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信证券、兴业银行是汇丰晋信大盘A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银行、保险等行业在其中的分量。

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净值下跌了1%,虽然好于-1.84%的同类均值水平,但和以往的业绩相比还是比较悬殊。而从4月份之后,A股频频下跌各板块无一幸免,这导致该基金在二季度里净值更是下跌了9.24%,其中最后一个月的跌幅高达7.47%,与大金融行业的二级市场走势相符。

二季度管理规模遭遇突降 渠道拓展实力弱势依旧

从汇丰晋信大盘A的资产规模变化看,在2014年底,该基金迎来规模的飙升,仅一个季度就由3.51亿元增加到了15.13亿元,此后在亮丽业绩的烘托下,规模持续走高,到2017年三季度末到达74.57亿元的峰值后,又随着市场回调而小幅缩水,但每季度的缩水幅度都不大。

然而在刚刚披露的今年二季度数据中,该基金却从一季度末的59.29 亿元,大降至29.71亿元,降幅高达49.90%,赎回份额超过8亿份。但从其投资者结构中看,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的比例相差并不大,如果由此推断,或许机构和散户都对今年来该基金的业绩表现较为失望。

其实不光是汇丰晋信大盘A的管理规模遭遇缩水,整个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在二季度同样也遭遇了缩水。数据显示,该公司二季度的规模为242.74亿元,而一季度却是265.77亿元,降幅为8.67%,份额上减少了23.04亿份。

而整体上的规模下降也凸显了该公司大部分产品业绩不佳的窘况。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汇丰晋信旗下除货币基金外的25只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上半年仅有3只实现净值正收益,还全部为债券型基金,剩下的22只权益类产品无一例外的全部亏损。而亏损幅度超过10%的达到了12只,超过一半。

而该公司研究副总监郭敏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在今年上半年的跌幅为10.01%。这只由郭敏独自管理了3年多的基金,在2016、2017两个完整年度里净值并不起眼,2016年业绩为-8.35%,跑输同类均值水平,2017年虽然净值获得了19.18%的上涨,但其全年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都没有白酒、家电这类大牛股,可见选股含金量并不高。

而从该公司上半年的跌幅榜来看,基金经理吴培文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C/A更是以超过17%的绝对优势夺得跌幅“冠军”,该基金从2015年9月成立至今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38%,并且在近2年的各个阶段均处于同类产品的中等偏下水平。

据悉,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其管理规模依然处于上百家公募基金公司的中游水平,相比8家同龄兄弟公司,其管理规模仅排在第6位。

该公司的大股东为山西信托,目前持股为51%,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但这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似乎并没有受到股东的重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并没有发行过任何一只基金,而在行情火爆的2017年,该公司也仅仅发行了一只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行之初规模为8亿元,全部为个人投资者,而随着牛市的远离,该基金的规模也缩水至目前的2.41亿元,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25%,大批散户认赔割肉。

从该公司旗下所有基金产品的发行托管行看,该基金成立十多年,始终没有进入到工商银行这一渠道大户。

在国有银行中,除了交通银行对其发行起到了重要的渠道支撑作用外,也仅有建设银行对其偶尔支持一下,但充其量只是每年一次而已,像招商银行这种零售业务强大的股份制银行更是没有发行过汇丰晋信的产品,相比其他多家“同龄”基金公司,其渠道拓展实力相差已是万分悬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