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疆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来源标题:新疆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西北路,“阿布拉的馕”店铺前总是排着长队。“刚逛完博物馆,听说附近有这家‘网红’店,就赶过来尝尝,再买一些送给亲友。”7月4日,来自江苏的游客任智敏对记者说。据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各连锁店及电商平台,目前每天至少销售3万只馕,其中一半以上卖到内地城市。

“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在新疆,干馕是各族群众喜爱的日常食品。在政府部门引导下,打馕街、打馕村不断涌现,不少群众通过烤馕实现增收;同时,一些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新疆馕产品开始向品牌化方向发展,将销售半径延伸到内地。

馕产业是新疆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的缩影,传递出我国最西部省区经济的新脉动。最近2年,新疆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各地州立足本地特色,不断放大、延伸“特”字号的优势,让“特”向“精”转变,让“特”与“绿”牵手,一批特色产业开始崛起。“优势特色产业已成为新疆的一张张名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批影响力深、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强化名品效应、壮大产业集群,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疆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环境独特,由此孕育了许多特色产品。让“特”向“精”的方向转变,是新疆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吐鲁番市瞄准打造国内知名的“馕品之都”“馕品生产基地”的目标,从制定包装、运输、储藏等方面标准入手,培育“吐鲁番馕”区域性品牌。该市通过赴内地与一些高校对接,迅速拓展了销路,馕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以“大、薄、脆”闻名的库车大馕,被列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用好这一金字招牌,库车县在2014年建设了一座“大馕城”。“平均每天卖出3000个馕,每年还接待10万多游客参观,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库车县大馕城副总经理热沙来提·阿木提表示,他们还开发了馕文化产品,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文化,提升了库车馕的附加值,走出一条馕产品销售新路。

与新疆众多特色产品一样,戈宝麻也备受消费者欢迎。阿勒泰市将这种可制成养生茶,并能够防风固沙的“仙草”,作为产业调整的一个突破口。像阿勒泰一样,让“特”与“绿”牵手,是新疆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做法,也成为自治区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的一项原则。盛夏时节,走进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成片的戈宝麻迎风绽放,构成粉红色的花海。“原来这里就是戈壁荒滩,只有123亩野生戈宝麻,现在已扩展到2.18万亩。”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景凤告诉记者:“戈宝麻用途广泛,叶子可制茶,提取物能用来加工化妆品,其纤维可生产服装服饰,市场前景广阔。”记者了解到,当地正在推进戈宝麻4A级景区创建工作,阿拉哈克镇还计划利用戈宝麻和盐湖资源打造康养休憩特色小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让小“仙草”长成大产业。

除了干馕、戈宝麻,源自和田地区、飘逸2000多年的传统织品艾德莱斯绸,在防治常见疾病、多发病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少数民族医药产品,以及特色林果、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等均植根新疆、特色鲜明,成为当地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专家表示,新疆拥有许多独特的优势,但一些优势仍需要相关帮扶政策等予以唤醒。新疆的实践表明,只有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使“特”具备“精”和“绿”的特质,“特字号”才能不断保持和树立新优势,延伸特色产业体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