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近1900亿元 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承销项目最多

2018-07-05 08:4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近1900亿元 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承销项目最多 中天国富证券显黑马本色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A股吸收优质公司上市的标准只增不减。与此同时,在并购重组项目上也保持着从严监管的态势。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审核并购重组项目60单。这60单并购重组项目的交易金额达1925亿元,其中发审委审核通过的项目涉及交易金额1896亿元,平均交易金额在38亿元。其中SST前锋、豫园股份等5起并购重组项目更是备受市场关注,交易金额均超百亿元。

上半年并购重组项目

过会率达到85%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A股上会的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虽与同期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相比有下降趋势,但远远大于IPO过会率。

今年上半年,IPO过会率较今年年初有所提升,为53.7%,但与去年全年相比仍下降25.6个百分点,IPO审核工作持续趋严。相较而言,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大于IPO过会率,今年上半年达到85%,比IPO过会率高出3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审核并购重组项目60单。其中,已通过项目共51个,通过率为85%;未通过项目共6个,占比为10%;此外还有3个项目的状态为取消审核。

值得关注的是,这60单并购重组项目的交易金额达1925亿元,其中,发审委审核通过的项目涉及交易金额1896亿元,平均交易金额在38亿元。

其中,共有5起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超过亿元,分别为SST前锋、豫园股份、冀东水泥、东方市场、快乐购,交易金额分别为288.67亿元、239.85亿元、155.31亿元、127.33亿元和115.51亿元。

不难看出,SST前锋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最大,达288.67亿元,独立财务顾问为中信建投证券。此外,豫园股份重组也备受市场关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此次豫园股份涉及交易金额为239.85亿元,独立财务顾问为海通证券。昨日,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即上海星泓、闵祥地产、复星物资等24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新元房产100%股权),已过户至上市公司,并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中天国富上半年

完成4单并购项目

从并购重组的主承销商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投行业务“马太效应”日益显著,随着市场与监管环境的变化,不少券商纷纷加码并购重组业务。《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主承销的成绩单发现,龙头券商成绩依旧拔得头筹;此外,榜单中出现不少“后起之秀”,在并购重组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证监会上会的60个并购重组项目,仅有28家券商参与其中。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的承销项目最多,分别有6个并购重组项目,其中中信建投承销的项目实现100%过会率。国泰君安证券参与的项目中除一家目前为取消审核状态外,其余5家也均获发审委通过。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都曾经作为并购重组业务的领头军,在今年上半年两公司也表现不俗,分别实现4单并购重组业务,通过率均为100%。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天国富证券的并购重组业务成绩十分突出,共完成4单并购重组项目。

事实上,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天国富证券在券商中并不靠前,且目前仍未取得全牌照。但在更名后,中天国富证券投行业务发展迅猛,尤其是企业并购和资产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中天国富证券表示,公司通过对交易工具、交易结构、交易流程等的策划和设计以及交易标的的估值定价,同时利用自身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财务、政策咨询等顾问服务,在并购业务中已长期处于行业前列,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据悉,中天国富还利用这一优势成立了并购基金,更加深入地参与投行并购交易业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思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