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清华旗下P2P平台爆雷 校友公司2240万元借款危险了

2018-07-04 15:1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清华旗下P2P平台爆雷 校友公司2240万元借款危险了

清华旗下P2P平台爆雷,校友公司2240万元借款危险了!

在近期网贷平台接连出现爆雷潮之际,又有一家平台被爆项目逾期。不过,这家平台与其他爆雷平台比起来可能有些“特殊”,说它特殊,这是因为,它背靠的可是中国大名鼎鼎的高校——清华大学。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获悉,清华大学旗下P2P网贷平台道口贷出现了项目逾期,涉及金额总计9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逾期项目的承付方均为北京童创童欣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7514,OC)(以下简称“童创童欣”)。

记者注意到,道口贷的投资产品主要是“校友+供应链金融”模式,由核心企业书面承付。此次逾期项目的出现,显然让这一模式受到了考验。

道口贷副总裁安克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童创童欣承付的待还款项目一共31个,在贷金额总计2240万元,涉及投资人2496人,人均金额8974元。目前平台不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兜底,主要是通过向公众披露项目所有的真实情况,和投资人站在一起给核心企业形成一定的压力,利用合理、合法的手段向核心企业追偿。

逾期背后:风险敞口高达2240万元

7月2日晚,道口贷发布一则关于童创童欣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的公告。根据公告,四个逾期项目的融资方分别是天津冠英制衣有限公司、青岛荣喧服饰有限公司、青岛柏麟服饰有限公司、扬州通和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涉及的逾期金额分别为40万、15万、20万、15万,共计90万元。四个借款项目分别应该于今年6月24日、7月2日到期,但至今未能还款。

据了解,道口贷于2014年11月28日注册成立,12月19日正式上线运营,是中国互金协会会员单位,在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百强榜排第23名,网贷天眼的评级得分排第14名。天眼查资料显示,清华大学透过清华控股持有道口贷24%的股权。道口贷是国内首家高校系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道口贷相关资料介绍,该平台的投资产品主要是“校友+供应链金融”模式,由核心企业书面承付,即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等企业在基础交易完成后,经核心企业核准,将应收账款通过道口贷平台转让,获得融资,待账款到期后由核心企业还款。

值得一提的是,逾期项目的承付方均为童创童欣。据了解,自2015年8月18日以来,童创童欣和北京派克兰帝儿童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克兰帝”)先后作为核心企业,为其上游供应商共100余家,通过道口贷平台向投资人累计融资2.04亿元,已正常到期还款1.81亿元。

事实上,道口贷从2017年开始先后两次下调了对童创童欣的项目评级,以及风险敞口压降工作。除了此次已经产生实质性逾期的4个项目(涉及金额90万元)之外,童创童欣承付的待还款项目还有27个,在贷金额总计2150万元;31个项目涉及投资人2496人,人均金额8974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道口贷此前一直将“零逾期”作为宣传点。不过,道口贷截至7月2日的实时运营数据显示,金额逾期率为0.03%,项目逾期率仅为0.02%。

延伸调查:童创童欣面临强制摘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逾期项目的承付方童创童欣法定代表人为罗建凡,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该公司在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业务模式主要是儿童服装和相关领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拥有派克兰帝(PACLANTIC)品牌及贝美依(BABYME)品牌的永久授权,并同时被授权开发销售探路者童装(TOREADKIDS)。

道口贷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初步调研,童创童欣正存在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急剧恶化的情况,面临被新三板强制摘牌、派克兰帝品牌等童装库存积压、大面积员工工资拖欠、线下店铺收缩、线上店铺降级、合作伙伴探路者终止品牌授权等多重问题。

童创童欣一直未披露2017年报,仅发布了业绩快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童创童欣未经审计的2017年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均出现下滑。具体来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是11861.14万元、264.88万元、272.65万元;同比降幅分别是17.65%、85.02%、84.8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5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4.25%;基本每股收益0.07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7.50%。

在发布2017年年报预告之后,童创童欣迟迟未公布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据其6月29日公告,因年初人员变动,公司未能及时安排充足的业务熟练人员接手并负责年报编制工作,导致现在年报仍尚未编制完成,从而导致公司无法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已于7月2日被终止挂牌。

根据相关规定,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且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的,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对于此次逾期事件,童创童欣在其委托平台代为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因还款企业自身资金周转和规划问题,承付核心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但受整体市场环境、行业景气下降、流动性资金紧张、电商竞争激烈流量遇到瓶颈等因素影响,销售规模下降,成本和转型费用增加,无法按期支付本次借款本金及利息。承付企业将继续积极筹措资金,实施转型,增加销售和回款,积极清理应收账款,争取尽早达成支付。

平台专访:不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兜底

为了解逾期项目处置详情,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前往道口贷办公地点北京市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对道口贷副总裁安克伟进行了专访。

NBD:当初对这一系列项目审核时,对童创童欣的授信额度是多少?主要依据哪些事项作出这一判断?

我们对每一家核心企业都会进行授信。童创童欣在去年3、4月的时候授信额度大概是5600万元,今年以后压缩到了3400万元左右,目前在贷金额是2240万元。和其他核心企业相比,这一授信额度处于平均水平。在出现此次逾期事件之前,平台原本希望到今年底能够将童创童欣的授信额度压缩到1000多万元。

NBD:平台这边是如何对供应商、核心企业进行贷款管理的?

道口贷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价机制,包括工商信息、治理结构、财务数据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同时还对企业家影响力和企业家精神进行评估。这个模型中75%是由数据驱动,剩余的25%是依靠人工远程或现场尽调来打分。在评价完成之后会给出一个授信策略,包括授信额度上限、每月还款额度,单个供应商额度、借款期限等。

NBD:根据公告,道口贷对童创童欣进行了调研,是否可以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预计将逾期多久及应对策略?

具体的相关情况在公告中也进行了披露,根据道口贷目前的状况,道口贷平台及部分投资人认为,截至目前,童创童欣表达的还款意愿不足,且未能给出明确具体的还款计划。童创童欣承付所有待还款项目共31个,可能存在全部无法正常到期还款的风险。现在,道口贷已经成立了由CEO直接领导并作决策的童创童欣逾期项目法律处置专项小组,自公告发出后60天内,会对相关投资人报告整体债务处置方案(涵盖未到期债务部分)。

NBD:撮合这一系列项目前,道口贷是否做过逾期处置预案?是否会考虑引入第三方机构来处置债权?是否可以向融资方追偿?产品设计之初是否考虑过引入核心企业实控人反担保等风控措施?

道口贷要披露核心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还有贸易发票、合同单据,就是为了提高企业造假成本和违约成本。在此次逾期事件中,没有引入童创童欣实控人反担保措施。另外,涉及的融资方是不可撤销的应收账款转让,可能融资方负有其他责任,但是没有偿还义务。

未来,不排除会引入第三方机构处置逾期债权。但是,目前平台不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兜底,主要是通过向公众披露项目所有的真实情况,和投资人站在一起给核心企业形成一定的压力,利用合理、合法的手段向核心企业追偿。

而成都面壁科技创始人肖世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直面现实,更重要的是汲取教训。在P2P投资过程中,投资人应该重点注意借款人质量,这才是其实现债权的根本所在,不能舍本逐末。不管平台背景如何强大,不管品牌形象如何正面,投资人都应该关注其底层资产的质量。P2P行业爆雷潮目前仍然在蔓延,不仅仅是善林金融、唐小僧等类庞氏骗局爆雷,图腾贷、道口贷这类平时大家认为的行业明星平台也爆发了逾期,行业性风险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