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工行和平安等多家银行收到罚单 因贷款被挪用于购房

2018-07-04 15:1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工行和平安等多家银行收到罚单 因贷款被挪用于购房

贷款被挪用于购房,工行、平安两家银行收到罚单

全国楼市已经普遍降温,但有一座城市却格外热闹。万人排队摇号、注册公司买房、银行违规贷款买房……样样齐全。这座城,就是杭州。

7月3日,银保监会在官网披露,浙江省银监局开出了6张罚单,其中4张指向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去购房、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涉及3家银行一家信托,合计被罚215万。

3家银行被罚:因个人贷款被挪用于购房

被罚名单中,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在列。浙江监管局的处罚决定书显示,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违法违规事实有两方面:一是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二是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该行最终被处以75万元的罚款。

同时,一家农商行也因同样的案由被罚款75万。处罚决定书显示,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因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被银监会浙江监管局罚款75万。

平安银行杭州分行则因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被银监会浙江监管局罚款35万。

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处罚的对象中,还有一个信托公司,因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被处以30万罚款。

事实上,在审计署的调查中,也发现了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楼市的现象。日前,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人大会议上作 《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称,“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

开启万人摇号时代

三个月前,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一纸通告,宣告杭州楼市进入摇号阶段。自此,摇号购房成了杭州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6月底,杭州楼市进入供应井喷,6月19日登记的楼盘就有7个之多。其中,按照融信保利·创世邸公示,该项目的要求此次摇号报名,无房户验资100万、二套的验资200万元,全款300万元。而该项目共计20256户购房预登记家庭。据此估算,即便是没有登记家庭选择300万元的全款,此次该项目摇号冻结资金达到330亿元。这也意味着,该项目创下了杭州楼市摇号以来的两个纪录,一是参与人数;二是冻结资金额。

此外,6月18日启动登记的万科融信·西雅图,此次无房户验资70万、二套的验资130万元,通过审核共有9288户购房意向家庭,其中无房家庭3333户。6月19日启动登记的绿城·梧桐郡,此次无房户验资80万、二套的验资160万元,共有7303户购房意向家庭,其中无房家庭2664户。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也报道过,5月25日,杭州郊区的两个新楼盘——华夏四季和融信澜天开始进行摇号登记。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两个楼盘可能成为杭州第一批“万人摇号”的楼盘。

当时,在银行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他们都是来办理购房存款资信证明业务。

“没办法,人太多了,这两天有客户因为排队太久晕倒的还有情绪焦躁发生口角的,银行每天都要安排特别的人员在外面维持。”该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记者也了解到,这两天甚至每天都有公安来到现场帮助维持秩序。据浙江在线消息,排队办业务的人群中,甚至有人发生了肢体冲突。

为了避开限购政策,有人想出这个办法

当大家在老老实实地排队摇号的时候,有人为了躲避限购政策,想出了一个更“绝”的办法——开公司!

6月26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杭州多个买房微信交流群内注意到,多名购房者曝料称,昨天(6月25日),有3家公司参与了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的摇号,并全部中签。

更重要的是,这三家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名字一样!

杭州市国立公证处6月25日公布的九龙仓·珑玺项目公示的摇号结果显示,(1)杭州悦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杭州宇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3)杭州悦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3家公司成功中签。

▲“珑玺公寓”购房意向登记汇总表+公开销售摇号结果(图片来源: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珑玺公寓”购房意向登记汇总表+公开销售摇号结果(图片来源: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珑玺公寓”购房意向登记汇总表+公开销售摇号结果(图片来源: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摇号结果公布后,多名购房者在微信交流群内曝料,这3家公司属于同一个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上述3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周某。再看这三家公司的成立时间——均为今年5月24日,注册资本也都是100万元。

从这三家公司的中签情况来看,可以说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按照珑玺项目15%的中签率来计算,三个名额全部中签的概率只有0.3%左右,再加上中签的顺位中有比较靠前的,这个概率就更低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这3家公司除参与九龙仓·珑玺项目摇号外,近期还参与了杭州当地多个热门楼盘的摇号,并且摇中了滨江金茂府和万科融信西雅图两个楼盘。这意味着,该3家公司成立1个多月以来,已在杭州成功摇中5套商品住宅。

6月26日下午,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称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在其官微发布《关于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的情况》称,

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已第一时间联系市司法部门要求确保公证摇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摇到即赚百万,没钱也要借钱参与”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实际上,从采访来看,抱着抽奖心态的摇号军们,比比皆是。杭州萧山区一家上市公司证代也属于“抽奖一族”。他对记者称,“摇到即赚百万,不摇百不摇。只要有房票,哪怕没钱也要借钱参与。创世邸这一次摇号,包括身边的朋友,和公司同事,好几个都参与了。”与此同时,他还向记者笑称,“这一次是抛了股票才凑够冻结资金的,好在这几天A股大跌,自己抛掉的股票这次也大跌。所以,即便摇号没中,也赚了。”

此前,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只要限价政策导致的价格“双轨制”存在,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摇号就可能变相成为“抽奖”机会,相当于楼市中的“打新股”。

但由于限价只能限新房的价格,而不能限二手房的价格,这样就形成了价格“双轨制”。使得买房存在套利空间,摇号便相当于“打新股”,在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较严重的区域和楼盘,必然会出现居民排队摇号的现象。

杭州某房地产中介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近期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惜售情绪,新房市场越热,二手房市场预期价位就越高。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