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一届国务院金融委亮相 部署系列重点工作

2018-07-04 11:22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新一届国务院金融委亮相 部署系列重点工作

中国官方3日透露,7月2日,新一届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召开会议。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其此次开会传递出不少信息。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分化、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美联储超预期加息、新兴经济体金融脆弱性增加等,给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的中国金融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面对经济金融运行新形势,为了提高金融委权威性,加强统筹协调,新一届金融委调整充实了组成人员。

具体而言,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任主任,央行行长易纲、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任副主任,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任委员。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认为,与过去的“一行三会”协调机制相比,金融委的协调能力更强,更有权威,参与方也更全,有助于避免不同监管部门各自出招,以及由于监管叠加而人为导致流动性过度紧缩乃至市场恐慌的情况。

对于当前形势,会议指出,中共十九大以来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出现积极变化,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运行整体稳健。

稳健的一大表现,是去杠杆成就显现。今年来,监管部门接连出台银信业务规范、委托贷款管理、资产管理新规、流动性新规等一系列强监管政策,在此背景下,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融资已呈现明显收缩态势。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重点,而稳杠杆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交通银行(5.660, -0.01, -0.1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从信贷余额比GDP、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比GDP指标来看,近年来中国宏观杠杆率已开始趋稳,2016年这两个比值分别为1.43、2.1,2017年则为1.45、2.11。

去杠杆力度加大,受益的是实体经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近几年部分金融机构开展通道业务,利用监管规则不统一进行套利,导致金融系统效率降低,实体经济难以得到有力支持。完善金融环境短期或带来一些波动,但长期看将利好实体经济发展。

谈及去杠杆的下一步举措,马骏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层将更多注重结构性去杠杆,从而避免过度使用在总量层面一刀切的去杠杆措施。

对于金融发展未来走向,此次会议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

中国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通过3年努力,中国要实现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等一系列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时间紧,任务重。专家指出,在金融委牵头下,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形成合力,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清理整顿金融秩序,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强预期管理和舆情引导,切实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外部冲击风险。(来自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