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公司更名潮升级 神州易桥更名“顺利办”讨彩头

2018-07-04 11:02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上市公司更名潮升级 神州易桥更名“顺利办”讨采头

新浪财经讯 7月2日晚间,神州易桥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自将由“神州易桥”变更为“顺利办(6.760, -0.05, -0.73%)”,顺利办什么意思呢?这让小编我有点摸不着头脑。于是查看了此公司的资料,原来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顾问咨询、人力资本、金融保险、无形资产四大类”,同时还能“为小企业提供运营和孵化,对大企业提供加速和赋能”。看来办的都是大事儿,小编我结合证券代码“000606”六零六,好像恍然大悟。

早在2016年9月30日,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同年11月3日,深交所发布《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这使得上市公司随意改名的任性行为告一段落。两大交易所相继颁发的通知,都是为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防止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市场炒作而误导市场和投资者。

翻看上市公司改名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公司资产重组导致主营业务变更,所以改新名字。一部分是为了突出新业务突出战略而改名。还有一部分就是业务都没变,只是为了蹭热点而改名。

查看数据统计,1998年,沪深两市更名的公司共26家;1999年,两市改名的公司为36家;而到了2013年A股就有151家上市公司变更名称;2014年更名公司达160家;2015年更名公司进一步扩大到217家。2016年变更股票名称的公司已经达到229家之多。2017年155家上市公司更名。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3日,A股上市公司共96家更名。其中更名最频繁的当属阳煤化工(2.990, -0.03, -0.99%)莫属,当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随随便便的改名字,但近几年更名的上市公司中,确实多了几分任性。

也许你还记得当年的“匹凸匹”,改名后还遭到了监管函问询。这当时还在网络上掀起一阵热议,曾有网友调侃,如果匹凸匹审核通过,那么会出现“凹凸凹”(020)、“西凸西”(C2C)等一系列跟风现象。原本严肃的资本市场,可能要被玩坏了。

回看当年也有很多有趣的更名,海隆软件更名为二三四五(4.250, -0.09, -2.07%);一家经营地产的公司正和股份,更名为洲际油气(3.940, 0.00, 0.00%);搞餐饮的宝利来更名为神州高铁(4.960, 0.00, 0.00%);一家主业生产烟花的公司熊猫烟花改名为熊猫金控(15.580, -0.15, -0.95%),转型金融公司;科冕木业改名为天神娱乐(9.030, -0.26, -2.80%);百圆裤业更名为跨境通(14.830, -0.29, -1.92%)。

上交所相关人士说,证券简称应当基于公司自身经营发展实际需求,不能出于投机炒作、不当市值管理等不法目的,或者单纯为了变更而变更。证券简称除了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外,更重要的是,能反映公司主营业务、商标或品牌等与自身经营特点有关的要素,向投资者揭示公司的实际情况或核心价值。

最后,我们不得不说,一些公司更名,是因为主业原因设立新形象,让投资者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样也没什么不好,但有的上市公司更名纯属是哗众取宠。因此,投资者要明白改名的原因以及内在的逻辑,认清是公司本质与主业,才能真正的不被迷惑,避免被误导。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