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游戏公司去哪儿了?A股两年零上市转道扎堆赴港IPO

2018-07-04 10:4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游戏公司A股两年零上市 扎堆转道赴港IPO

近年来,教育类公司纷纷选择赴港IPO,成为外界关注热点。其实在教育行业之外,游戏行业公司今年来也开始扎堆转道赴港首次公开募股(IPO)。

据统计,在2017年底游莱互动在香港上市之后,2018年上半年又有5家游戏公司赴港IPO,其中还包括今年3月主动从A股撤回IPO的多益网络。多益网络6月27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游戏公司再掀赴港IPO潮

从2004年腾讯控股成为第一家在港股IPO的游戏公司,到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游戏公司有14家。而今年上半年,赴港IPO的游戏公司就已经达到5家,其中指尖悦动已经通过上市聆讯。

在今年上半年之前,游戏公司也曾经有过一次赴港IPO潮,那还是2013年至2014年的A股IPO暂停期间。2013年至2014年,共有8家游戏公司在港股上市,占目前港股上市的游戏公司过半数。

此后的3年时间,游戏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情骤减。

2015年,没有一家游戏公司赴港上市,一直到2016年初才有两家游戏公司智傲控股与火岩控股在港交所上市。然后又经历了一年多的空窗期,直到2017年12月游莱互动成功赴港上市。

与上一次赴港IPO潮类似,此次游戏公司重燃港股IPO潮也受到A股IPO政策变化的影响,只不过这次IPO并未暂停,只是审核趋严。

A股IPO审核趋严或是赴港上市主因

2016年6月15日,吉比特成为A股最后一家成功上市的游戏公司,此后的两年时间没有一家游戏公司IPO通过证监会审核。在这期间,既有尼毕鲁IPO被否,也有多益网络、绿岸网络、无端科技等游戏公司终止IPO。

不过作为一家业绩表现稳中有升的老牌游戏公司,尼毕鲁IPO被否还是让游戏圈对于新一届发审委的严格程度有了重新认知。对于尼毕鲁,发审委提出几类问题直戳游戏行业痛点,其中分别涉及业务运营资格、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海外收入真实性等问题。

对于游戏企业上市审核问题,证监会发行部有关人士曾表示,互联网游戏企业的核查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相关游戏企业需描述清楚其开发模式和运营模式、授权运营模式、联合运营模式等。道具分类、用户生命周期和游戏生命周期等按业务类型或游戏产品披露收入、毛利和毛利率,并要求细化披露游戏运行绩效指标。

虽然这一表态,并未断绝游戏公司A股IPO的希望,不过仍有数家游戏公司终止IPO。

2018年1月31日,绿岸网络撤回IPO申请,2月13日,证监会决定终止对绿岸网络的IPO申请审查。3月27日,证监会公示的终止审查企业情况表显示,多益网络主动撤回IPO。4月20日,证监会公示的终止审查企业情况表显示,无端科技名列其中。

其中,多益网络解释主动撤回IPO的原因时称,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后,公司谨慎决定终止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已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

一位科技、媒体和通信(TMT)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记者分析,从目前状况看,新一届发审委并没有完全将游戏公司排除在IPO审核之外,但是由于发审委对于网络游戏行业的认识与理解越来越清晰,审核的指向性与精确性越来越高,这让游戏公司IPO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更加细致,同时对一些无法切实验证的指标与数据,以及真实性存疑的内容,发审委会更加关注,这种验证难度较大的数据与内容在游戏行业存在较多。而且,游戏公司普遍存在业务单一性,业绩稳定性也很难一直维持,这都给发审委的审核留下了很多质疑余地。也正是由于A股IPO审核变严格,港股上市的简便给了一些急于上市的游戏公司空间。

在美上市游戏公司多已回归或退市

虽然游戏公司在A股两年来零上市的客观现实与A股审核趋严的政策因素,将一些游戏公司挤压至港股IPO,但是大部分游戏公司仍然选择坚持在A股IPO。

统计显示,目前仍在A股排队IPO的游戏公司为8家,分别是四三九九、蜗牛数字、波克城市、米哈游、趣炫网络、柠檬微趣、乐元素与华清飞扬。其中排队时间最长的是四三九九,从2014年12月19日开始排队至今已经三年多,最晚的则是华清飞扬,2018年3月30日才刚预先披露,至今仅3个多月。

对比A股IPO与港股IPO的游戏公司公开的近年业绩数据,可以看到在A股IPO的游戏公司体量稍大,而且近几年均不存在业绩亏损的情况,而在港股IPO的游戏公司体量稍小,第七大道这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出现了1684万元的亏损。

在游戏公司纷纷转道港股IPO或者留守A股IPO的同时,曾经备受国内游戏公司欢迎的美股,近年来没有吸引到国内游戏公司IPO,此外此前在美上市的国内游戏公司多数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或者退市,10家在美上市的国内游戏公司中仅剩网易、第九城市、欢聚时代与畅游4家公司。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