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姚劲波入股庞大集团成二股东 3层面解读其究竟图什么

2018-07-04 10:37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姚劲波入股庞大集团成二股东 3层面解读其究竟图什么

7月2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庞庆华及一致行动人正在与意向受让方磋商,由部分一致行动人协议转让所持公司股份。

受让方为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参与发起设立的公司。

本次拟转让的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5%-6%,若本次拟议交易最终完成,意向受让方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7月3日,庞大股份股价收报1.94元,涨4.86%。

1早有合作

在姚劲波个人成立公司投资庞大集团前,庞大集团和58集团早有合作。

今年5月8日,58集团与庞大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汽车电子商务公司。双方将充分发挥在互联网和传统售车渠道的自身优势,为用户提供58金融的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共同打造互联网与线下结合的新型汽车零售模式,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汽车生活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58集团拥有58二手车、58车等汽车业务,58同城是国内最大的二手车信息平台之一。

而庞大集团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线下4S店、60余个汽车品牌销售覆盖的全面优势,具有30多年的线下汽车销售经验。

彼时,有业内人士认为,58集团与庞大集团合作,具有天然的组合优势。此次合作后,58集团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新公司提供线上产品的设计、推广与运营,58金融也将提供全面的金融产品服务。庞大集团也会将强大的实体经营能力注入合资公司,共同构建汽车销售服务闭环。

对于此次姚劲波间接入股,庞大集团表示,公司传统的汽车销售业务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引入互联网企业,发挥互联网优势结合公司的线下网点资源,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此外,公司引入的意向受让方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治理能力,同时为公司引入现代管理人才,规范财务管控和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及夯实信息系统建设和建立互联网推广能力。

2资金紧张

公告指出,上述股东转让公司股份并非仅为本人减持及资金需要,其取得的股份转让款将全部无偿以融资保证金的方式帮助公司申请融资授信,继续支持公司发展。

如按照今日收盘价1.94元/股来计算,转让公司总股本的5%-6%所获资金约为6.47亿元到7.77亿元。

那么,公司申请融资授信的资金将用于何处?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庞大集团董秘办,公司证代对记者表示,董秘出差不在公司,而其刚接任证代职位,对这方面消息还不了解。

今年以来,庞大集团出售了其旗下多个经销商门店。5月14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5家奔驰品牌4S店100%股权出售给另一家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成交金额拟定为12.53亿元。

庞大集团称,此次转让交易目的在于回笼资金,增加公司利润,预计此次交易为其带来的收益为6.16亿元。

5月23日,庞大集团公告显示,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3亿美元等值债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调整债务结构,由公司为发行人履行全部债务本金及利息的偿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在卖店、发债双管齐下的情况下,有不少媒体认为,庞大集团资金流恶化,需要以此种方式来补充现金流。

面对这一质疑,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就是正常的企业资产买卖,根本无所谓‘钱多钱少’,卖几家店不能说明什么。”

不过,庞庆华也坦言,虽然公司在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各项增值业务也同比增长,但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影响,庞大集团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影响了公司2017年度业绩。

根据庞大集团2018年一季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达77.43%。这意味着,该公司在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取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得偿还部分债务。

3经营承压

致使庞大集团资金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公司近年来的经营业绩表现较差。

庞大集团于2011年上市,但在2012年就巨亏8.25亿元,此后虽有所回转,但其盈利能力仍欠佳。

2013年至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9.85亿元、603.15亿元、563.75亿元、660.09亿元、704.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1.42亿元、2.36亿元、3.82亿元、2.12亿元。

在这一时间段内,仅有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为正,五年累计-3.62亿元。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2015年是公司的低谷期,而导致这一后果的是公司上市之后采取大扩张的决策,令公司承受重压。虽然随后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期,营业收入恢复上升趋势,但总体来看增收不增利,盈利能力一直欠佳。

2018年一季度,庞大集团的业绩继续下跌,营业收入为141.23亿元,同比下滑10.71%;净利润为4579.73万元,同比下滑60.82%。

如今,传统汽车经销商的业务模式受到冲击,类似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也发生在同为汽车经销商的亚夏汽车身上。

两个月前,亚夏汽车宣布,为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公司拟以185亿元置入北京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

记者吴鸣洲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