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亏损1.36亿 银基集团“烧钱”路还有多远

2018-07-04 10:20 北京商报

亏损1.36亿 银基集团“烧钱”路还有多远

曾经作为五粮液大商风光无限的银基集团日前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在营收大幅提高54.8%的同时,却出现利润亏损1.36亿港元的尴尬,这是继2015年、2016年银基集团利润短暂扶正后的再次亏损。其实,面对业绩持续低迷不振,银基集团在2016年开始转型B2B,并且加大非酒类业务的占比,但显然银基集团给自己开出的这剂药方并未奏效。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坦言,银基集团的B2B平台在达成规模化之前,“烧钱”是无法避免的。

  短暂盈利再度亏损

6月28日,银基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银基集团实现营收23.2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14.99亿港元涨幅率达54.8%,其中酒类销售收益14.84亿港元。在营收高涨的同时,公司利润却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1.36亿港元。

银基集团月初发布业绩预告称,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年将取得亏损,造成此次亏损的直接原因是部分白酒产品未在春节旺季销售前全部到货,影响到旺季的销售。据了解,这并非银基集团首次将亏损原因归咎于产品到货情况。早在2016年11月银基集团发布的业绩中报指出,此次亏损主要因为供应商未能及时供货。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银基集团近四年财报发现,2013年亏损约11.34亿港元,2014年亏损减少到7.8亿港元,2015年盈利1.3亿港元,2016年盈利615万港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2012年国内白酒黄金十年结束,行业随之进入深入调整期,其中对高端白酒影响尤为严重。银基集团产品集中高端产品线,导致受到行业波及程度较深。虽然在2015年、2016年业绩有所回暖,但受到银基集团转型加大投入的影响,未来可能依旧处于业绩疲软甚至亏损的境地。

 难寻高利润增长点

一直以来,银基集团手握高端白酒的独家经销商权利,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使其忽略了自身存在的产品结构不合理、营销体系薄弱等问题,在白酒行业低迷时业绩遭受重创。

相关数据显示,撇除存货拨备因素,银基集团2017年3月-2018年3月期间,毛利约为2.82亿港元,较上一财年减少1.3亿港元。存货拨备前的毛利率约为12.1%,较上一财年的27.5%大幅下滑。

银基集团则公开表示,毛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低的非酒精类产品销量增加。据了解,新财年中糖以及其他产品等非酒精类产品占据年度营收的比例由0.5%大幅上涨至36.1%。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白酒在快消领域属于高毛利产品,这是许多酒水经销商利润居高不下的原因。然而,银基集团白酒业务进一步走弱,让企业陷入高利润增长点难寻的境地。

就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银基集团副总裁李昱熹进行采访,对方以目前并没有权限对相应的问题进行回应拒绝了采访。

晋育锋进一步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银基集团想要扭转当前的亏损局面,首先是在自营业务上多推出专属的、具有高毛利的产品。毛利空间高的产品更能够支撑企业的经营业绩以及维持一定的利润空间。

 开放B2B平台或为出路

在高端白酒市场经历行业动荡期之后,银基集团引以为傲的名酒独家经销权也不再显灵,转型B2B被银基集团视为打破传统大商壁垒的利器。

据了解,银基集团打造的“品汇壹号”,在每个城市选择城市合伙人,即线下大商,由其负责当地市场的开发、维护、推广以及仓储物流,B端会员在网上下单后,由线下大商提供8小时到货服务。

据银基集团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云合伙平台上线5个月时间,已落地全国140个城市,拥有300多家城市合伙人,合伙人以每月近百家的量级递增,优质终端会员已经突破8万家。

业内人士指出,银基集团作为传统酒业大商,转型“互联网+”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过去运营习惯与思维的阻碍,从以往传统模式中跳出来比较困难。

银基集团提出,面对利润再次亏损,公司将通过各项手段进行调整。在渠道方面,将在各省区建立专门的渠道建设团队,通过分销商建立更为扁平化的分销网络;在产品方面,则对现有产品升级的同时继续涉足中低端扩大受众面;除此之外,还将继续对B2B平台进行优化。

然而,在晋育锋看来,银基集团除了缺乏高毛利产品拉动利润之外,还存在B2B平台“烧钱”的问题。在酒类行业目前B2B业务更多吸引的是“小B”,想借此绕开过去的一些大的经销商。而这些处于供应链末端的小经销商事实上是没有太大的品牌忠诚度的,并且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更高。

“在B2B部分,纯粹自营并不是出路,一定是要推进开放平台业务,而且只有开放平台能够把资金池做起来。而目前银基集团B2B平台正在做的开放部分吸引力仍然有限,商家对于银基B2B平台的整个模式和推广仍然是处于观望阶段,这也意味着银基集团走出的这条转型之路目前来看并没有什么捷径,只能尽量快速把B2B平台的开放做起来。”晋育锋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薛晨/文宋媛媛/漫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