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东金融撕开科技外衣 还是那家"牌照荒"的金融公司

2018-07-04 10:19 虎嗅APP

来源标题:京东金融撕开科技外衣 还是那家

撕开科技的外衣,京东金融还是那家“牌照荒”的金融公司

来源:虎嗅网

最近的资本市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与几家巨头公司和独角兽集中上市带来的喜庆感同时出现的,是外媒不断传来的估值下调、流血上市的报道。

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双双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BATJ旗下被广泛关注的金融业务,似乎也出现了不同境遇。已经独立分拆的三家公司中,蚂蚁金服和度小满都在今年Q2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京东金融则一直未公布最新的融资进展和经营数据。

不过,京东金融近期也并非完全没有数据可循。根据《中信证券-京东金融1号京东金条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的信息,从2016年一季度到2017年四季度,消费金融业务在京东金融总营收中的占比一路从34%上升到了55%,已经超过一半。

消费金融业务的主体是京东金融旗下三家小贷公司,是名副其实的金融业务。比照近一两年来京东金融对自己“科技公司”的定位,就很让人费解了。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陈生强还曾公开喊话称,“京东金融未来只做Tech(技术),不做Fin(金融)”。但京东金融的数据,怎么看都更像是一家典型金融公司吧?

一、收入大头仍是金融

事实上,这不是京东金融第一次流出类似的数据。

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今年年初时京东金融就启动了B轮融资,总数130亿元,4月底完成打款。截至目前,这笔融资仍然没有官宣,我们暂时无从判断融资进展是否不太顺利,但当时流出的BP却透露了更详细的数据。

2015年以来,京东金融的收入结构中,支付业务收入占比逐渐降低,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和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规模则逐渐上升。最新的数据为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金融收入占比为50%,支付业务收入规模占比为16%,财富管理和供应链金融收入规模占比分别为14%。

而无论是消费金融、支付业务收入或是财富管理和供应链金融,对应的都是金融业务。

特别是收入占比最高的消费金融,主要来自白条和金条两项业务。第一消费金融的报道称,金条的日利率在0.04%~0.095%之间,即年化14.4%~34.2%之间。目前京东金条业务的整体加权平均利率为18.9%。这个利率远高于借呗的加权平均利率14.6%(2017年11月数据),也高于微粒贷的对客利率17.28%(2017年11月数据)。

在营业收入构成图中,金融科技并未作为单独板块出现,而是和农村金融、海外、证券一起被并入了合计占比1%的“其他”。

对比《中信证券-京东金融1号京东金条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提到的2017年四季度消费金融营收占比为55%的数据,可以判断上述BP的数据可信度很高。

这里可以对比蚂蚁金服的营收份额比例。

蚂蚁金服6月宣布最新一笔融资时流出的融资材料显示,收入主要来自支付连接、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三部分。2015年时,支付连接收入占比约64%,金融服务占比23%,技术服务占比14%。到了2017年,这三个数据已经变成54%、11%、34%。

可以看到,二者的收入结构都在调整,但方向差别很大。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的收入占比在逐步提升,金融服务在下降;京东金融的数据走势则刚好相反。

二、模式天花板

从行业发展经验来看,账户体系对金融科技公司的作用至关重要,无论是腾讯金融还是蚂蚁金服,其支付账户都起到了基础设施的作用,而京东支付在此处的缺失始终是一个瓶颈。

京东金融融资BP中提到的另一个数据是,截至2017年Q3的份额,收入规模占比排在第二的支付业务,绑卡累计用户数超过1.8亿,累计交易额超过3万亿。

可以对比的是支付宝和财付通的份额。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第3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监测报告》,仅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就达29.5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占比53.73%,约为15.85万亿元,财付通占比为39.35%,约为11.6万亿元。

显然,京东的支付业务仍然规模较小。这其中还包括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前提——2017年1月,京东金融拿下了中国银联的战略合作,不仅成为银联的收单成员,还发行了NFC虚拟卡“京东闪付”。这可是支付宝和财富通都没有的政策倾斜。

账户体系的缺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业务的呈现效果。

科技考拉从某与京东金融存在合作的金融机构人士处获悉,从用户导流效果来看,京东金融在个别时候可能还不如某些头部自媒体。一家财富管理公司要在线上发售理财产品,先走了京东金融的渠道,但销售额不太理想;后来转去走某消费金融的头部公众号渠道,效果竟然超过前者。

三、求而不得的牌照

在上文提到的京东金融融资BP中,对当时那轮融资的用途描述为,“本轮不低于100亿人民币的融资,计划将用于两个部分:并购金融牌照、技术研发和市场投入”。

在此之前的公开口径中,京东金融曾不止一次的表示,牌照的获取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但有业内人士对科技考拉称,事实上京东金融在申请牌照一事上并非不积极,而是监管方面对其实际能力存在质疑,因此银行、保险、基金等几个行业内所谓的“大牌照”,一直没有获得监管机构的放行。

无论京东金融如何对外自动定位,收入构成几乎证明了它是个典型的金融公司。以目前的监管风向看,未来京东金融仍然需要放相当一部分精力在牌照上面。

6月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称:“只要金融机构有风险外溢的一定要持牌,一定要接受审慎监管,对于风险外溢不太大的机构,要加强对其业务的事中事后监管。”

我们理解,京东金融希望成为一个拥有独立流量来源和底层技术优势的公司。但从其业务、营收、甚至品牌上来看,京东金融当前似乎都不能摆脱对京东集团的依赖,距离成为一家真正的科技公司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杨舒芳,冲科技联合创始人。欢迎关注公众号“科技考拉”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