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恐阻碍美经济复苏 美国商会吁特朗普慎用关税大棒

2018-07-04 09:05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恐阻碍美经济复苏 美国商会吁特朗普慎用关税大棒

近几个月来持续升温的中美贸易摩擦即将迎来关键的时间节点,双方贸易战或于7月6日正式开打。自7月6日起,美中给对方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将正式生效。其中,美方将对中方千余个产品系列额外征收25%的从价税,总价值预计为340亿美元;中方也将于同日对原产于美国的545项约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7月6日,中美贸易战是正式打响还是暂停并继续谈判牵动各方敏感神经。美国最大的企业团体美国商会7月2日呼吁特朗普政府警惕贸易战反噬效应,称美国的关税措施绝非解决贸易问题的良策,将会令美国消费者与企业蒙受重压。

双向加税措施从7月6日起生效

按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前发布的声明,美方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行动分为两个序列:第一批关税产品清单总计340亿美元,征税措施从7月6日开始生效;第二批160亿美元商品仍在评估之中。最终加税产品清单包括1102个产品系列,含机器人、航空航天、工业机械和汽车,但美国消费者最关注的手机和电视等消费品并不在名单之内。

美方此次加税是特朗普政府去年发起所谓“301调查”的结果。去年8月18日,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今年3月23日,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将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自7月6日起实施加税新措施。

作为反击,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6月16日也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同样分两步,第一步对包括545项约3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仍在评估。

令业界担忧的是,7月6日很可能只是双方“关税大战”的一个起点。7月24日,美国还将举行“301委员会”公开听证会,美国生产者将对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中国征税产品清单提交听证前建议、书面意见及听证后的反驳意见。7月31日后,美方将依据听证会结果作出新的关税调整。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筹谋新的对华征税目标。6月19日,特朗普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一份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清单,将征收10%的额外关税,并公开威胁说如果中方反击,美国将继续加码。特朗普宣称此举是“为所有美国人创造一个更好、更公平的贸易体系”。

 贸易战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自去年8月美国对华发起所谓的“301调查”到今年4月中美正式打响贸易战以来,贸易战对中美双方的影响已开始初步显现。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7月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货物贸易出口增长5.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其中,6月对美出口增长3.8%,增速下降23.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机电产品增长8%,占同期我国对美出口总值的62.6%。

同样,受贸易战阴云影响,美国农业、汽车业、高科技产业贸易也开始显现出下降趋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6月29日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中美双边加征关税或将导致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下降约四成,其中,大豆、棉花、牛羊肉、其他谷物的出口额均下降约50%,将重挫美国农业发展。美国北达科他州贸易办公室近日发布消息称,受中美贸易战升级影响,当地三大产业——能源、农业和制造业面临重大打击,1.7万工人面临失业风险。根据2017年数据统计,北达科他州的大豆2/3销往中国,农产品占其对华出口贸易的六成。俄亥俄州俄亥俄农业网近日也警告称,中美贸易战升级将严重影响该州的大豆、玉米以及猪肉和奶制品的出口。俄亥俄为美国第六大产豆州,60%用于出口,若大豆关税提高,其价格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将大减。此外,爱荷华州立大学经济学家德莫特·汉斯估算,中美贸易战将给美国猪肉产业造成年化损失22亿美元。

同样受贸易战影响的还有美国的高科技产业。7月2日,美国多晶硅大企业REC Silicon美国公司宣布裁员40%,约为100个工作岗位,并将产能减少到总产能的25%左右。该公司约95%的营收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因而,将此次被迫裁员与业绩下滑归咎于美中太阳能贸易争端。

 美商会呼吁特朗普慎思贸易战后果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强硬表示,给包括中国、欧盟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加征关税是为了美国消费者与企业的利益,但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7月1日指出:“在贸易战中,各方都将失去绝对的优势。问题是,谁将相对胜出。”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稍早前也表示:“我现在非常担心这一切将如何发展。”他称,一旦贸易战打响,除对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造成直接影响,从全球供应链的崩溃,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贸易战的间接损害不可估量。

有经济学家发布研究报告显示,除中美两国,包括中国台湾地区以及马来西亚、韩国也将在贸易战中遭受严重损害,智利、南非和德国的企业也将被波及。

美国最大的企业团体美国商会7月2日发表评估报告,呼吁特朗普政府慎用关税大棒,称此举将加重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负担,危及最多可达26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阻碍美国的经济复苏,并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

美国商会主席杜诺惠说:“关税也是一种税,它让所有人支付更高的价格。关税会招致更多的关税并最终引发贸易战,那将会使美国就业和经济增长付出巨大代价。”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