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给社区医生当助 今年北京全市培养两万名家庭保健员

2018-07-04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全市培养两万名家庭保健员

本报记者 刘欢

“不错,李大爷这阵子血压控制得挺好。”在海淀区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大爷测完血压,得到了社区医生的表扬。李大爷笑呵呵地瞅着老伴儿王大妈,“她功不可没。”李大爷说。王大妈也有高血压,她同时也是经过培训的“家庭保健员”,作为社区医生的助手,对自己和老伴的血压控制情况进行管理。

这样的模式,今年将惠及越来越多的家庭。作为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全市将培养两万名家庭保健员,作为社区医生的助手,帮助家中慢性病患者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副主任护师刘芹专门负责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她告诉记者,慢性病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家庭聚集性,因此,生活方式的改变对慢病控制意义重大。家庭保健员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把健康意识带到家庭中,主动改变家庭成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督促家中的慢病患者健康饮食、坚持服药。同时,家庭保健员还要掌握自测血压、血糖以及注射胰岛素的标准操作等技能。

刘芹的这些观点,72岁的王大妈深有感触。“社区把我们高血压患者组织起来,每周会推出各种健康讲座和活动。”后来,她听说社区开始招募家庭保健员,王大妈主动签下志愿书报名,经过培训拿到了家庭保健员证书,正式上岗。

王大妈负责的患者有两人,一个是自己,一个是老伴儿李大爷。李大爷今年底就80岁了,他患有高血压和颈动脉硬化,但总是“贪嘴”。王大妈当上保健员,家里饭菜少油、少盐,老爷子最爱的汤泡饭被王大妈坚决禁止,王大妈还鼓励老伴儿每天到玉渊潭公园健步走……渐渐地,老爷子的血压降下来了,“老伴儿的方法,管用!”李大爷服气。

“截至目前,我们中心已经培养了349名家庭保健员。我们有自己的微信群,只要有‘选修课’,群里一招呼,绝大多数保健员都会主动报名参加。”刘芹透露,今年,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要再招募50名家庭保健员。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今年全市要培养两万名家庭保健员,覆盖全市16区。家庭保健员主要从社区居民中产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坚持中西医相结合的原则,每年组织不少于6次现场培训,鼓励拓展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和保健技能等内容。培训结束后,由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知识考核,为考核合格的居民颁发统一制式的 “家庭保健员证书”。

“家庭保健员培养是调动家庭防治慢性病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的有效措施。”市卫计委透露,未来,各区要定期了解家庭保健员及其家庭成员中有慢性病或不良生活习惯者健康状况与生活习惯的改变情况,鼓励各区通过组织健康知识评比、优秀家庭保健员评选、慢病患者俱乐部等活动,更新家庭保健员的知识和慢性病防治技能,发挥好新形势下家庭保健员的慢性病管理协助作用。

据悉,本市将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纳入市、区两级社区卫生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内容,将通过开展督导检查、专项绩效考核等方式,对各区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这一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