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王叁寿:大数据将朝着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趋势推进

2018-07-03 08:03 北国网

来源标题:王叁寿:大数据将朝着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趋势推进

新形势下,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和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价值的全方位体现。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认为,大数据将朝着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趋势推进。

大数据走向资源化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几年来,社会各界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加速了数据的流通共享以及数据资源化进程。

从大数据发展趋势来看,数据资源化正在逐步扩展至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数据要素将像以往的人口要素、土地要素一样,日益发挥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作用。

当然,数据资源化的本质是实现数据共享与服务,而数据共享是数据资源化的基础。现阶段,构建数据共享服务体系,促进数据与业务应用快速融合,是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

大数据走向资源化是大势所趋,在数据资源化的过程中,必须建立高效的数据交换机制,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以成为整合信息资源,深度利用分散数据的有效途径。

大数据走向资产化

资产一词,人们的理解往往带有金融属性,事实上,资产是由企业或国家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或国家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任何具有商业或交换价值的东西都可称之为资产。

今天,大数据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水电煤”,成为赋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因此,在数字经济环境下,实现数据资产化是各领域产业升级最重要的着力点。

实现数据资产化,首先要推进对信息资源的资产属性确定、权属确认、价值评估、交易等资产管理工作;其次,推进大数据法律法规建设,从国家层面建设统一、专门、全面的国家大数据法律体系。

数据资产所具备的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打破了以往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

大数据走向资本化

进入大数据时代,90%以上的碎片化资源将被资本化,而数据,正在担当起新型资本的主角。

随着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步伐加快、国家大数据战略逐步推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已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今年以来,随着大数据产业格局日趋成熟,处在A轮融资阶段的大数据初创型企业占比有所减少,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了B轮、C轮甚至D轮的融资。而这些企业在行业知识、技术架构等方面经验丰富,又经受过市场的检验,自然能够赢得投资人的信任。

王叁寿介绍,九次方大数据在此前完成的三轮融资中,获得共计33家政府引导基金、顶尖产业基金先后注资加榜,吸纳资本市场超过12亿元投资。资本的加入,推动了九次方大数据在政府大数据领域的应用研发和推广。

数据资本化离不开数据资产与其价值的连接,随着数据价值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擎作用,数据资本化进程也将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