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城建集团邢洪杰:逐梦16载 劳模工匠勇担当--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城建集团邢洪杰:逐梦16载 劳模工匠勇担当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他,从一名安全员成长为项目经理,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16年来,他义无反顾的“背”起17名待岗职工,绑成一团,自找活源,勇闯市场,以钢筋为笔、水泥为墨,巧夺天工捧出了万泉河高架桥、稻香湖仿古景观桥、北关大道全钢景观桥和北清路景观大道一、二期、二龙闸路、信息大道、圆明园西路、温阳路等响当当的工程,铺路架桥总长80余公里。为企业累计完成施工产值10亿元,上缴各种费用1亿多元,实现超缴利润3000多万元。夺得市政长城杯3项、全国市政金杯奖3项,5捧二公司的效益杯,项项工程赢利,为企业开拓出效益路,为职工修通小康路,他是谁?他就是在追梦、拼搏的路上,处处充满故事、充满传奇色彩的北京城建二公司劳模工匠—邢洪杰。

“ 聚石”成金

1998年,兵转工后,安全员出身的邢洪杰,挺着河南人特有的耐劲和猛劲,挑头担当,带领几个工友,签订“生死状”,率先扔掉了铁饭碗,搞起个人承包,经过一年的苦拼苦打,他们几个赢利了20来万,眼看白花花的票子要到手了,个别领导眼红,找个种理由不给兑现,一气之下,邢洪杰撂挑子,甩手不干了,大伙儿没了主心骨,一时间,有人劝他,有人给他下跪,央求他继续挑头儿干下去,邢洪杰扶起工友,扛起压力,一咬牙,斩钉截铁的说:大伙儿放心,我一定把咱们的血汗钱要回来!

1999年末,项目施工法兴起,旧体制崩盘,邢洪杰等18个老弱病残、无技能、刺头儿等“问题人”被优化出局,待岗。无奈之际,安全员出身的邢洪杰勇挑大梁,他说:咱老哥几个,绑成团,干出个样子给他们看看。你干的了吗?有人问。他答道:不会就学,干工程没有三年力笨!

从此,邢洪杰义无反顾的“背”起17名待岗职工勇闯市场,他将“劣”化优,“聚石”成金,自找活源,演绎出了一段精彩的创业传奇,经过磨砺,项目部已成为二公司市政施工的旗舰和领头羊,当出纷纷躲避他们的员工,后来千方百计的挤进他们的项目部,只有中学文化,安全员出身的项目经理邢洪杰,在二公司接连创下几个第一:即“承揽工程任务量第一、完成产值量第一、上缴利费居第一、职工人均年收入居第一”,并5次夺得二公司的效益杯。

2004年,邢洪杰领导的项目部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部;他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经理;2006年,他个人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首都劳动奖章;同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伟大来自于平凡,汗水抒写出传奇。从此,安全员出身的邢洪杰让人刮目相看,他将粗糙的施工,打造成艺术,呕心沥血捧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品工程。

“聚石”成金,这几年,邢洪杰领导的项目部将5人输送到了区路政局、区建委、海融达公司等政府机构中任职。过去的待岗人员已成为建设新北京的中坚力量。

敢于担当

一项工程的赢利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经理管理水平的高低。成功者必有其独特的管理方法和市场运作手段。

别看安全员出身的项目经理邢洪杰,学历不高,在项目经营管理上却颇有道道,他潜心钻研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项目经营管理“哲学”。

其语录一:项目盈利与否的关键在项目经理,如果项目亏损,除了政策原因外,根源就在项目经理一个人身上。因为项目经理握着项目部的财权、物权、人权,所有的经营合同都要经项目经理之手,每一分钱的出入都是由项目经理签发的。一名项目经理会签字不行,关键是要会管理。

其语录二:一个工程项目亏损,与普通职工没有直接关系,责任在项目经理 。项目赢利离不开项目经理对企业的忠诚 如果项目经理光想着往自己口袋里装银子,那么干一项工程就会赔一个工程,干俩个赔一双。项目经理要德才兼备,最重要的素质是德,如果没有良好的品德,他的行为就会对企业发展不利,甚至其能力越强,对企业的危害越大。

其语录三: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要德才兼备,对外要会算账,对内要会管理。如果项目经理当个甩手掌柜,工程将成为“大窟窿”。项目部要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使职工有归属感、有凝聚力。

敢于担当,邢洪杰是第一个敢把项目亏损原因揽在自己头上的第一人。例如:曾在俢建1.3公里长的北京万泉河高架桥工程时,按计划需购买2000块新的多层板。邢洪杰认为多层板可以重复利用,无需一次购齐。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他要求施工员将用过的盖梁模板改造成边缘接头模板。最终,工程仅用了约1500块新多层板,并且成型后的桥梁、桥墩拼缝严密,无“穿靴戴帽”现象。当施工人员进行模板的再次利用时,需要取下模板上的废旧钉子。这些钉子歪歪扭扭,施工人员往往把这些钉子当成废品处理了,但邢洪杰安排专人将钉子调直,进行二次利用。这为工程节约成本5000多元。 该工程两端引桥的施工需要大量回填土,为了降低成本,邢洪杰充分利用工地上的现有空地,让附近运土的司机在空地上免费卸土。这项举措为工程节约成本约60万元。 

邢洪杰在材料、机械管理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为解决大宗材料亏量的问题,他采用一次性包死的管理方法。他还要求,材料进场必须值班领导、值班员和实验员同时签字认可,才能生效。在机械管理方面,邢洪杰打破常规,采用累计8小时为一个班次的方法进行核算。这一措施不仅充分提高了使用效率,减少了机械费用的支出。在每项工程开工时,他亲自设计交通导流方案,即简单实用又安全,节省大量的非生产性用工。邢洪杰的项目经营“哲学”,使所建的工程项项赢利,无一亏损。职工收入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外加“分红”。

一个优秀的工匠,不仅有超高的技术能耐,更需要有卓越的管理才能和本事。技高过硬、管理科学、经营有方,这几点邢洪杰无疑是做到了,而且做到了精致!

劳模本色

作为项目经理,邢洪杰敢于吃苦、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打硬仗、胜仗!

2003年4月23日,邢洪杰带领员工激战7天7夜完成小汤山49套“非典”病房及室外道路的抢建施工。2004年8月22日,又是一个7天7夜,他带领员工搬走5万立方泥土,完成了亚州博螯论坛主会场的道路抢建。2004年9月第三个7天7夜,邢洪杰带领员工出色完成了二龙闸道路工程。2011年,大年三十,他扛起铺盖卷奔向稻香湖工地抢工大干。2012年,北京特大暴雨之时,他带领义务抢险救灾突击队在田村路上,连续抗洪15小时,用身体为路标,站在齐腰身的洪水中,顶着狂风斗浊浪,引导行人和车辆安全的通行。

为了俢路架桥,邢洪杰曾给因为误平了村民家的祖坟而前来闹事的百姓们,委屈求全的下跪过。他说:我个人的荣辱没什么,工程工期要紧啊!

当上全国劳模以后的几年中,邢洪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的作风始终没有变。他说:劳模的精神就是奉献、就是吃苦耐劳。我没啥大的能耐,架桥俢路还有点本事儿,这一辈子为首都百姓们多俢路、多架桥,让手下的员工多收入,就是我最大的追求和梦想!

2015年,同时指挥着通州北关全钢景观大桥、八里庄道路改造、上庄翠湖管线改造等三项工程的劳模邢洪杰,有时候,忙的临近家门而不入,经常连续十天半月的不回家,风雨兼程,昼夜奔忙在三个工地上,人累的是又黑又瘦。去年6月份,他家属病重住院,他在医院的手术单上签完字后,委托亲戚照顾病中的妻子,自己又马不停蹄的奔向工地而去了。

今年五一前夕,邢洪杰和员工们精益求精建造的通州北关跨通惠河全钢景观大桥惊艳亮相,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又增添了一道新景观。老劳模邢洪杰又再次进入众多新闻媒体和公众的视野中,他被首都百姓们誉为劳模工匠和架桥能手。(文|杨保川)

展现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