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微拍堂拍卖平台售野生动物制品 虎皮象牙熊胆均有

2018-07-03 10: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微拍堂拍卖平台售野生动物制品 虎皮象牙熊胆均有

拍卖平台售野生动物制品 虎皮、象牙、熊胆均有

  拍卖平台有商家售“野生动物制品”

商家称出售虎皮、象牙、熊胆等多种制品 平台表示顾客发现后可进行举报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网络拍卖平台微拍堂上,有商家售卖野生动物制品,包括虎皮、虎骨、象牙、穿山甲甲片和熊胆等。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该网络交易平台仍有店家叫卖上述动物制品。平台客服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在平台出售,如有发现可以进行举报,会有专人进行处理。

  事件

  网友举报拍卖平台商家销售“虎皮”

近日,网友张先生在微博上反映称,他发现在网络交易平台“微拍堂”上,有入驻商家售卖动物制品,在张先生举报的店铺中,商家自称售卖包括虎皮被子、犀角手串、玳瑁手镯在内的多种动物制品。张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此前就看到过微拍堂中有商家售卖动物制品,并且给平台打过电话。“以前成交量更大一些,后来投诉过之后变少了一些,但还有不少人在卖。”

北青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张先生发文举报后,微拍堂微博认证账号留言称,关于张先生发布的这名商家,目前已经被查处封店。微拍堂同时表示,平台对于违禁品一向是不能接受的,希望网友能一直监督,平台一定会严肃处理。

据了解,微拍堂是一家线上拍卖交易平台,主要交易产品集中在文玩艺术品等。

 调查

  仍有多家店铺销售“动物制品”

不过北青报记者也发现,尽管张先生举报的店铺已经被封店,但仍有商家售卖“野生动物制品”。其中,一家自称售卖象牙及象牙制品的商家对北青报记者称,其售卖的象牙保真,来自非洲,但一般出售的是手牌等象牙制品,而非“裸牙”,因为“裸牙快递不好寄,工艺品则比较好寄”。商家称,买卖双方不能在平台上交易,“会留下证据”,类似产品只能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付款。商家坦承象牙制品不可以买卖,但又表示“只是网上交易,不是明面交易,而且快递不会被查”。

另一家自称售卖虎骨工艺品的商家也称商品绝对是真品,但拒绝透露虎骨来源。商家表示,虎骨等商品会“隐私发货,有专门的快递员”。

还有一家商家以1999元的价格售卖120克重量的熊胆,商家对北青报记者称,熊胆取自野生的熊。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还有其他商家宣称售卖穿山甲甲片等动物制品。

针对平台商家售卖野生动物制品一事,北青报记者咨询微拍堂客服,客服人员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允许交易,顾客如果发现可以进行举报,平台会有专人进行处理。如果商家销售违禁品,会要求其进行整改,如果拒不整改,则会进行封店处理。客服同时表示,高仿合成制品可以销售,如果没有写明是高仿品,平台坚决不允许销售野生动物制品。

 律师

  如售卖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可能担刑责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规定,穿山甲、黑熊、棕熊等动物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根据此规定,微拍堂上销售象牙制品、熊胆、虎皮、穿山甲甲片等制品,卖家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可能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而网络拍卖平台“微拍堂”在接到用户举报后,应当及时采取下架、断开链接等措施,否则可能需承担一定的行政责任。

常莎认为,对于网络拍卖平台商家销售野生动物制品行为,林业部门应当加强野生动物繁殖经营与利用场所的监管力度,对本辖区内的野生动物繁殖、经营场所定期进行执法检查。公民也应成为野生动物保护的主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此外,各执法部门也可以联合行动,加强监督管理。

昨天,北青报记者已将售卖野生动物制品的商家向平台进行了举报,并提交截图等相关信息。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