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交所:对用财务数字游戏避“披星戴帽”等从严监管

2018-07-03 10:30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深交所:对用财务数字游戏避“披星戴帽”等从严监管

近期,深交所全面完成上市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工作,共向上市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1100多份,发函比例过半;累计向上市公司提出问题近12000个,提问数量创历年新高。深交所切实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就市场关心的年报监管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今年,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监管问询的力度加大。请介绍一下基本情况和主要考虑。

答:年报是反映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情况的重要载体。深交所实施上市公司年报监管,是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是做好主动式、预防式监管的重要环节。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深市上市公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整体业绩稳中有进,在提高经济质量、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方面亮点频现。但也出现部分公司亏损程度加剧、资产减值问题显现、现金流有所恶化。深交所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围绕“防风险、促发展”目标开展年报问询工作,强化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监管力度。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事后审查时间缩短,监管效率提高。对于“摘星摘帽”、恢复上市等公司,做到即披露即审查。对于一般公司,在其年报披露后两周内完成审查工作。2018年5月底事后审查整体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深交所视情况及时采取后续措施。

二是风险公司问询全覆盖,不留监管死角。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中,对风险公司进行全覆盖问询,重点关注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充分性、运作规范性等方面。

三是快速处置违规事项,促进公司规范发展。根据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深交所已对30多家公司启动纪律处分措施,已对100多家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主要涉及业绩预告数据不准确、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事项。同时,深交所督促公司披露了500多次补充更正公告,督促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及时回应投资者关切问题。

2、问:从深交所官网公开的年报问询函件看,市场关心的公司、关注的问题都有涉及。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监管机制。

答:立足于行业监管和分类监管相结合的立体监管网络,深交所在年报事后问询中秉承“精准发力、精确聚焦”原则,经过持续调整和优化,充分运用科技监管手段,现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分类监管体系,涵盖了财务指标变动的合理性、盈利能力的真实性、公司治理和运作的规范性、其他因素四个维度共计47项指标,为提升问题与风险的发现能力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官方网站公开的近300份2017年报问询函是深交所实施“有的放矢”监管措施的集中体现,为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共同监督提供了重要窗口。公开的问询函件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一是强化对非标审计意见公司的问询,揭示风险,督促整改。截至目前,深市有81家公司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其中“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达14份,涉及事项包括交易缺乏合理的商业实质、无法偿付到期债务、审计范围受限等,会计审计机构在年报审计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和积极监督作用。深交所已对绝大部分前述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围绕非标意见涉及事项进行深入问询,进一步督促会计审计机构归位尽责。

二是对“摘星摘帽”、“披星戴帽”、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打好监管“组合拳”,切实承担退市主体责任。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深交所第一时间对所有该类型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重点关注可持续盈利能力、严重依赖关联交易、现金流恶化、出售亏损资产给大股东、年末突击创利等,对发现存在疑点的公司联合证监局开展现场检查。截至目前,深交所已对*ST众和(3.920, 0.00, 0.00%)实施暂停上市,对*ST烯碳实施退市处理,15家公司进行了“摘星摘帽”、25家公司股票被实施“披星戴帽”。

三是对受市场关注的公司进行重点问询,有效回应投资者关切。比如,市场高度关注长期停牌公司的业绩真实性,深交所立即梳理长期停牌、多次停牌公司的全面风险,针对性发出多份年报问询函,就公司经营情况、财务指标、存在的各类风险展开问询,尽可能还原公司的真实全貌。

另外,对于未在官网公开的年报问询函件,深交所鼓励公司通过公告形式披露问询函及回函,自觉接受市场监督。该做法得到市场一致好评,进一步加强了公开力度,有效提升了监管透明度。

3、问:股东行为尤其是控股股东行为越来越受市场关注,深交所在这方面的监管力度加强。请问深交所对控股股东行为的监管如何与年报监管相结合?

答:多年来,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深交所高度重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诚信义务、承诺履行、信息披露等行为,通过制度规范、从严监管、加大培训,持续督促控股股东归位尽责。近期,中国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加强了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突出了对控股股东等受信义务的重视。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在“严打”形势下仍有少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将上市公司当作“提款机”,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深交所主动出击,结合年报事后审查,发现一单,坚决处理一单,主要情况如下:

一是规范同业竞争,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全面关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解决同业竞争的实质进展情况。针对某公司控股股东仍未对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提出明确方案,深交所已连续三年通过年报审核予以重点关注,并督促公司尽快解决同业竞争,让“忽悠式”承诺曝光在聚光灯下。

二是对控股股东及其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零容忍”。严禁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历来是不容触碰的监管红线,在监管机构持续高压态势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近年来,又出现极少部分占用形式更隐蔽、占用金额更大、占用行为更恶劣等情形。针对此类行为,深交所结合年报事后审查,予以严厉打击,及时采取发函关注、启动纪律处分、提请调查等一连串监管措施。

三是督促严格履行承诺,筑起诚信建设堡垒。近年来,深交年建立并不断完善“承诺管理”业务模块,以诚信义务为抓手,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针对某公司原控股股东拟转让股份,深交所在关注到公司年报披露称控股股东尚存在多项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后,立即发出问询函,要求相关股东应将承诺履行完毕后方可转让,切实推进承诺落地。

4、问:财务指标是退市机制中的一大重点,关系到公司“披星戴帽”甚至退市。请问深交所针对上市公司年报中净利润等财务指标的审查关注了哪些情况?

答: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深交所已形成了一套涵盖财务、交易和规范运作的退市指标体系。风险警示制度对稳定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优化投资者结构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是风险揭示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年报审查,上市公司是否还具备可持续上市主体地位成为审查的关键。经统计,深交所发出的2017年报问询函均涉及收入、利润等经营业务指标的问询,涉及问题数量近2500个,占全部问题数量的比例近20%。深交所对利用财务数字游戏规避“披星戴帽”、退市或美化报表等行为从严监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17年报事后审查中,重点关注了收入真实性和合理性,通过资产减值“洗大澡”,通过自主变更会计估计、会计政策调节利润,压缩成本空间等情况。同时,加大对高风险公司的风险警示力度,更好地帮助投资者识别风险,对尽管符合“摘星摘帽”条件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公司实施“摘星”不“摘帽”,即从*ST处理转为ST处理,督促上市公司切实改善主业,提高持续经营能力。

5、问:近期,市场上出现个别债务违约事件。请介绍一下深交所为应对债务风险所采取的措施。

答:深交所围绕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这两类主体主体开展了大量的防范债务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工作,及时摸清底数,积极进行风险识别和风险监控,有效化解风险。目前,深市公司债务情况平稳向好。

一是完善有关债务情况的信息披露制度,要求充分揭示风险。二是通过修订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业务备忘录,指导上市公司做好委托理财、关联资金往来的披露,保障资金安全,严防大股东资金占用。三是加强与地方证监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个别债务违约风险的预警和处置工作。四是对于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6、问:下一步,深交所将在哪些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年报监管?

答:深市大多数公司专于主业、勤于信披、乐于回报,为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出重大贡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从2017年年报监管工作实际效果看,发现的问题更加集中、揭示的风险更加充分,为引导公司积极改善经营、信披状况起到了良好作用,受到了投资者、市场的广泛认可。

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一是强化监管公开,提升监管透明度,不断提高年报披露质量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二是加强科技监管,提高年报审查的科技化水平,不断强化线索发现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提升监管效能。三是进一步提升年报的可读性,进一步通过示范案例指引上市公司避免泛泛而谈、语焉不详、千篇一律,实践需求导向型信息披露。四是强化行业监管,提升关注问题的针对性,持续推进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