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步森股份急报案查"内鬼" 4000万元担保有"章"难寻

2018-07-03 10:2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步森股份急报案查"内鬼" 4000万元担保有"章"难寻

本报记者 矫月 

刚刚解决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步森股份(15.140, 0.00, 0.00%)再次摊上一起4000万元的担保代偿义务事件。

近日,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融财富”)在其自有网站平台发布了题为《关于敦促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元担保代偿义务的公告》的文章。根据该文章,信融财富称公司在其平台担保的4000万元借款项目之借款企业未及时还款,公司在此项目中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由此要求公司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该借款项目的担保代偿义务。

对于上述担保,步森股份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从未听闻有这个担保。”

该人士表示,事发在徐茂栋控股期间,而该担保也没有经过公司董事会等正规流程,由此可见,此事与现任董事长赵春霞并无关系。

公司称对外担保无存档

6月29日,信融财富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敦促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元担保代偿义务的公告》(下称《公告》)。

该《公告》称,步森股份在信融财富担保的4000万元借款项目,其借款企业未及时还款,步森股份在此项目中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但却未在约定的担保代偿期限内进行代偿。

针对上述情况,信融财富声明,要求步森股份在即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该借款项目的担保代偿义务,不得再次拖延。目前,信融财富已委托联建律师事务所对担保方步森股份进行起诉和资产查封保全。

对于上述信融财富所提及的担保,步森股份于7月2日公布了澄清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未就文章所称担保事项召开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公司内部未发现任何所称担保事项的审批文件,公司内部用印记录中亦未发现与所称担保事项相关的记录。

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任何司法机关送达的与所称担保事项相关的诉讼材料或查封冻结文件等。

步森股份称,公司已将目前发现的可能涉及公司对外担保的情况及相应措施予以公开披露,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若认为公司尚有其他担保行为的,应依法向公司主张并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单方面通过自媒体等方式发布、传播尚未证实的消息,容易混淆视听、引起猜测,亦可能侵犯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步森股份报案调查担保印章

对于上述对外担保,步森股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该对外担保事件和此前天马轴承的担保事件性质是一样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除了徐茂栋都不知道有这些对外担保,就连董事长都不知情。

据了解,公司曾于2018年6月1日收到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湖州中院”)邮寄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法院传票及立案材料等文件。湖州中院已于2018年5月25日受理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诉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徐茂栋之民间借贷纠纷案。

同时,步森股份还公告称,公司五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合计1883.23万元。

回顾该笔对外担保始于2017年10月27日,时任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徐茂栋,其当时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轴承”)与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借款担保合同》,天马轴承向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借款期限自2017年10月27日至2017年12月26日,约定借款利率为年化18%。

根据《借款担保合同》显示,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步森股份、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徐茂栋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对于上述担保,步森股份现任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天马股份的这笔借款担保正是在披露控制权变更之后、实际股权变更之前发生的,包括公司当时董事会在内大家都被蒙在鼓里。”

经过公司自查发现,该对外担保并未履行对外担保的审议程序,亦无内部公章用印流程记录,且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等主要管理层亦不知晓本次对外担保的存在。

步森股份表示,目前尚无法判断担保文件中的“步森股份”印章是否为公司法定印章,不排除有人伪造上市公司公章私自制作相关文件的可能。因此步森股份已向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报案,报请公安机关就上述涉嫌私自制作担保文件等犯罪行为进行立案侦查。

据公司最新一次公告显示,目前,上述民事诉讼案件正处于调查阶段且尚未开庭审理,步森股份是否存在对外担保或是否须承担担保责任,尚待法院作出最终裁决。

对于不断冒出的对外担保,步森股份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不会为徐茂栋的私人担保行为买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