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国企改革将聚力破局四路并进

2018-07-03 08: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国资国企改革将聚力破局四路并进

下半年,随着调整重组、混改、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债转股”四方面改革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将聚力破局。

今年以来,随着改革步入落地期,国资委加大调研摸底力度。4月以来,国资委高层深入近30家改革试点央企展开密集调研,督导改革。一系列深层次改革正稳步推进。近日,中国联通与腾讯、百度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5G生态,将混改向纵深引入;腾讯、吉利43亿元接手中铁总动车网络49%股权,铁路领域混改拉开大幕;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实施联合重组。可以预见,下半年国资国企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首先,央企重组将提速增质。国资委近日召开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座谈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组的重要意义和整合融合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整合融合,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由此可见,并购重组将成为下半年国企改革发展重点之一。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重组整合案例将持续涌现,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的战略性重组将稳步推进。

其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更广更深层次上加快破局。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年以来曾多次表示,鼓励外企参与国企混改。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日前联合发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共31家,加上此前两批试点共达50家。随着改革实施“双百行动”,试点从单个走向综合。预计下半年混改方案可能会密集批复实施,铁路、军工等行业将亮点频现。集团层面混改将再迎突破,竞争类企业按照一定规则和速度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出让控股权案例将进一步增多。外资参与国企混改可能将迎来新进展,汽车等行业有望率先破题。

第三,“管资本”将迈出新步伐。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今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进一步扩大两类公司试点范围,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模式。从今年国资委高层调研足迹看,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情况亦是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一的中国诚通值得关注。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由中国诚通牵头发起设立、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以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为跟踪标的的三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和联接基金已获监管部门批准。此举将进一步盘活上市央企,吸引多元化资本参与央企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有望扩围升级,在央企引领下,地方国企改革ETF有望全面铺开,国资证券化将进一步提速。

第四,国企“债转股”将全面提速。央行近日决定,自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能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鼓励相关银行和实施主体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

业界预计有约1万亿元资金参与“债转股”,这将有助于解决“债转股”资金短缺问题,提高实施“债转股”能力,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在这一背景下,国企可通过“债转股”进一步降杠杆、深化国资证券化水平。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以更大力度自主开放促改革、谋发展的大背景下,国企改革正酝酿新突破,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国企将进入并购重组大时代,也将进入混合经济大时代。可以预见,改革将加速推进,为打造“新国企”、实现新发展再次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丽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