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2家核电公司发布中报预报 2家首亏1家续亏

2018-07-03 08:4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22家核电公司发布中报预报 2家首亏1家续亏

2018年才刚开端,核电行业就已经不平静了,先是中核、中核建两大集团重组敲定,之后作为国内核电设备龙头之一的东方电气,发布亏转盈业绩预告,同一时刻,采用四代快中子堆技术的霞浦快堆于2017年12月29日开工,不仅赶上2017年末班车,填白了核电项目新开工的空白,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未来核电建设的预期,2018年的核电领域或许并不会甘于平凡。

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中报期即将来临,目前已有不少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我过核电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22家发布了中报预告,其中,1家减亏,4家略增,2家扭亏,2家首亏,1家续亏,3家续盈,2家预减,7家预增,以此计算的话,22家公司中有超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从各家核电概念上市公司的预告业绩情况来看,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亿元,有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0%。不过也需要看到,有3家公司预计出现亏损,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台海核电预计净利仍为行业最高

截止7月2日,核电概念上市公司中,台海核电的预计净利润依然排名首位,为5亿元至6亿元,预计同比增幅为40.9%。

虽然,公司对于业绩的增长仅表示,订单增加,产量增加,但需要看到的是,台海核电在核电领域覆盖了从核电站前端的燃料组件装备,到核电站核岛主设备,以及后期的核废料处理的装备,形成了围绕核电站建设运营装备的全产业产品链,拥有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I级资质,产业结构和发展正契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路线。2017年6月,由一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核电承制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主管道及波动管设备、“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2号机组主管道及波动管设备完成出厂验收、发运工作,目前公司三代锻造主管道市场占有率超50%。

除了核电业务外,台海核电还积极布局军工、火电、水电、造船、冶金、石化、海工、深海、流体机械等领域,实现多元化发展。台海核电目前生产的石化装备用高压容器、高温合金炉管,是石油化工行业裂解炉、制氢炉等的关键部件。公司还在2017年投资设立二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钛合金及高温合金产品制造,包括高温合金管线、钛合金筒体件、气瓶、3D打印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扩充了公司现有产品线。

在核电用钢领域有所突破的永兴特钢,目前预计中期净利润也颇高,为2亿元至2.4亿元,预计同比增长50%。公司称,由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另外,公司各生产流程的匹配度不断提升,产能逐步释放;同时,经营管理更加适应公司转型需要,管理效益充分发挥。

2018年6月29日和30日,台山核电1号和三门核电1号机组先后并网,是我国第一和第二台并网的三代核电机组。两个世界首堆三代核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或将证明新核电技术的可行性,消除此前部分舆论对新技术成熟性的疑虑,并为未来三代核电技术的审核带来实证案例参考,助力核电核准松绑。在十三五后期,核电建设或将有序开展,核电项目审批有望进入常态化。行业或将从停滞转为逐步启动,核电产业链公司有望迎来行业发展窗口。

从预计净利润增长方面,金盾股份排名首位,公司称,于2017年11月份完成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红相科技100%股份、中强科技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后又于2017年11月份完成了收购四川同风源51%股权的交易。公司2018 年半年度的业绩将合并上述三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预计盈利约 6829.54-7323.2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5%-345%。

核电巨头“抢占”资本市场

由于近期利好频频,核电有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线中,中广核预计IPO便是近期核电领域的大事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中广核电力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于2014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全球纯核能发电企业上市第一股。早在今年2月,中广核电力在港交所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建议A股发行方案,拟在深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材料显示,中广核电力现有在运机组20台、在建机组8台,装机容量分别为21470兆瓦和10270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9.96%以及46.10%,是我国在运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开发商与运营商。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晚,原子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定于2018年6月22日至6月27日招股,拟发行7996.87万股,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另有不超过最初发行股份数15%的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17.80-24.20港元,预期7月6日在联交所上市。

在此之前,中国同辐已经公开了相关招股章程和基石投资者。

中国同辐是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批准,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出资,以原中国同位素有限公司为平台搭建的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专业化公司;以同位素制品、辐照加工等为主业,是中核集团下属八大产业板块之一,中核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中国同辐98.45%股权。

中国同辐是中国同位素及辐照技术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同样在此领域的还有中广核旗下中广核技。后者在2017年2月借壳登陆A股,成为非动力核技术上市第一股。

非动力核技术(又称同位素与辐射技术)是指除核武器与核电之外的核技术,两大核电巨头从核电板块的上市到非动力核技术板块的上市时间恰好“前脚接后脚”,对于庞大的核产业集团来说,市场化成为共同的选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杨 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