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借壳两年业绩压力陡增 新光圆成地产业务渐低迷

2018-07-03 08:45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借壳两年业绩压力陡增 新光圆成地产业务渐低迷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借壳上市刚满两年,以房地产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光圆成(002147,SZ)将迎来一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风电制造产业公司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新光圆成多次出售大型项目换来业绩增收,也引来监管问询。进入2018年,公司业绩压力进一步增加,一季报显示,公司前3个月净利润录得亏损。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严格调控和去杠杆的金融环境下,区域房企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和项目储备压力。

●出售项目增业绩

资料显示,新光圆成原名方圆支承,原主营业务为回转支承的生产与经营,产品应用领域涉及建筑机械、工程机械、港口机械、冶金机械、轻工机械和军事装备、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行业。

2016年,新光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万厦房产100%股权和新光建材城100%股权作价111.87亿元重组注入方圆支承。新光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新光圆成完成借壳上市,并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回转支承等精密机械制造为辅的双主业模式。

记者注意到,在入主新光圆成时,新光集团及虞云新承诺,万厦房产、新光建材城2016年度合计净利润不低于14亿元;2016年度与2017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2016年度~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元。

面对这么高的业绩承诺,新光圆成就此开启了依靠大额项目出售换取业绩的运作。

2016年7月,新光圆成二级全资子公司义乌世茂中心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东信瑞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东信)签署购房协议,后者以27亿元的价格购买前者所开发的位于义乌市国际商贸城金融商务区地上4层以及地下一层夹层。

新光圆成2016年年报显示,在公司所有房地产结算项目中,合计收入为34.36亿元。其中,北京东信一笔订单收入就贡献了25.71亿元,收入占比超过70%。

进入2017年,类似情况再次发生,2017年12月,公司分别出售全资子公司浙江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厦房产)及二级控股子公司江苏新玖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新玖)10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12.45亿元、10.5亿元,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对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的利润总额影响金额为22.52亿元。

新光圆成相关公告显示,万厦房产、新光建材城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5.89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募集资金项目投入的收益之后实际净利润为15.59亿元。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4.1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募集资金项目投入的收益之后实际净利润为12.91亿元。累计业绩承诺的实现比例为105.54%,完成了2016年度与2017年度业绩承诺的指标。

连续出售重大项目对公司未来营收储备是否产生影响,未来公司在房地产项目上有何计划?7月2日,记者致电新光圆成董秘办公开电话,公司证代表示,出售相关项目属于公司正常经营运作,未来公司仍会以既定的方针开展业务,目前暂时没有其他业务安排。

●大股东兑现业绩承压

新光圆成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降2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84.6万元,同比降409.30%。扣非后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负-7738.3万元,降439.67%。

对于收入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房地产业务商品房交付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相应结转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相应结转的期间费用增长。

公司半年度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0万元~5600万元。不过,相比大股东2018年近13亿元的业绩承诺,上述盈利似乎仍然微薄。

此外,记者注意到,新光圆成资金流动性问题也仍然突出,公司2017年与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46亿元和-5182万元。

今年1月15日,“11新光债”因为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一度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当日上午,“11新光债”大幅下跌40.82%,临时停牌前报58元。而在此之前,“11新光债”自去年11月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到今年年初已经跌至69元,随后整个1月份一直在60元至70元左右波动。

“11新光债”是新光圆成大股东新光集团2011年发行的公司债券,即将在今年11月23日到期。其发行规模为16亿元,期限7年,附第4年末发行人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目前票面利率为8.1%,当前余额仍是16亿元。

除此之外,新光集团目前仍在存续的债券还有“16新光债”、“16新光01”、“16新光02”、“16新控01”等6期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16新光债”、“15新光01”、“15新光02”2期公司债;以及“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2期短期融资券,其发行规模合计166亿元,目前余额120.42亿元。

集团端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12月,新光集团需要偿付债权本金合计93.48亿元,2019年1月至4月需要偿付债券本金合计38.52亿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