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市场估值再回历史底部 业绩预期不悲观

2018-07-03 08:2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市场估值再回历史底部 业绩预期不悲观

昨日是7月份首个交易日,也是今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沪指低开后一路单边下行,收盘下跌2.52%。不过,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非常充分,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7月份有望如期迎来“翻身”行情。

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以沪市为例进行分析:总体看,沪市整体和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均处于合理偏低水平,经过这一轮风险释放后,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从历史比较看,上证综指的市盈率13.6倍,与2016年2638点时水平基本持平(考虑到盈利增长水平,价格水平已经低于2638时水平),市盈率中位数29倍,与2014年7月上一轮牛市初期(上证综指2000点-2200点)时水平基本一致,接近2013年6月时水平(上证综指最低1850点,中位数26倍左右)。

进一步和国际比较,从可比角度看,代表沪市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整体市盈率10.1倍,在全球范围处于偏低水平,明显低于美国市场大盘股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为近24倍)。

从破净情况看,沪市目前有逾110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价格,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市场对2018年业绩增速预期并不悲观,当前指数和蓝筹股的运行区间具备一定的业绩支撑,A股的投资价值已开始显现。

“我们主板从历史估值角度和国际化角度对比,估值已经处于低位。在如此低的情况下,市场并没有认识到价值。”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进一步表示,A股市场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甚至部分基金散户化投资,加大了市场的波动。

“股指短期非理性下跌,主要来自于对银行、地产的悲观预期,进而带动调整,这本来就不可持续。”胡晓辉说,首先银行全面推进债转股,确实存在对资本金的占用,但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会有相应的政策。而地产作为经济支柱之一会长期存在,只不过要严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底线。

同时,在调结构中,未来经济发力点来自于新经济,包括5G、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导航、工业互联网、芯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天军工等都将获得更大政策、更大规模资金支持。“假以时日,必将有更多行业处于世界领先行列。”

中银策略研报称,估值底后的市场下跌,恐慌情绪是主要原因。在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内部因素是市场下跌的主因,即情绪由悲观向恐慌的转变。这导致两条传导路径:一是股票质押平仓以及部分投资者赎回压力下的被动减仓行为,二是部分投资者在巨大的业绩压力下的主动减仓行为。

与此同时,中银策略称,回顾最近两周的市场,在下跌和情绪宣泄之外,最为核心的估值底部进一步确立,同时,货币政策曲线顶部确认之后已出现边际向下的趋势,股票供给的压力或趋缓,部分产业资本已出现增持的行为,应客观、理性看待目前市场的价值。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