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上半年26家险企更换董事长 换帅真能力挽狂澜?

2018-07-02 14:3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今年上半年26家险企更换董事长 换帅真能力挽狂澜?

保险业掌门人的风云变动,一直持续不断。去年,50家公司履新董事长,40家公司履新了总经理。今年,保险行业高管履新“大戏”随着人保集团总裁人选的浮出而拉开了新一轮序幕。

在所有的高管职位变动中,董事长和(港股00001)总经理职位的变化可谓最引人关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6家险企(含新成立公司)更换了企业高管(董事长和总经理),包括18位董事长和13位总经理。这其中,人保集团总经理的变化最引人关注。

空缺5个月后,6月26日上午10时,人保集团宣布,55岁的原中投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总经理白涛出任人保集团总裁。而这位新总裁与人保集团今年1月上任的董事长缪建民曾在国寿集团搭档共事两年。正值人保集团A股上市进程中,两位高管此番重聚,能推动一个全新的人保吗?各方拭目以待。

26家险企换帅

从行业整体看,变更董事长的企业包括人保集团(包括旗下的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养老)、工银安盛、幸福人寿、英大人寿、北京人寿、华泰人寿等15家险企。而变更总经理的企业包括华泰财险、中银保险、国任财险、百年人寿、横琴人寿、信泰人寿等13家险企。总体来看,非上市险企变更高管数量居多。

一般来说,董事长是公司或机构的最高管理者,由董事会选举产生,直接代表大股东方。而总经理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公司日常业务的经营管理,人选可能来自市场聘任。为什么今年以来保险公司高管还在大幅洗牌?

保监会去年4月发布的《保险公司章程指引》显示,明确股东权利义务,建立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的替代和递补机制,是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公司治理风险隐患的关键。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被动更迭。比如,受业绩考核因素影响,险企会根据股东方的要求对高管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主动更迭。高管可能会因为自身原因而选择离职。此外,监管层也会进行合规检查。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动更迭原因包括个人职业规划、家庭需要等,被动原因包括企业业绩状况、经营理念调整、股东变化、公司章程等。”

换帅真能力挽狂澜?

换高管,意味着公司的经营战略可能发生转变,那么,换高管真的会奏效吗?以横琴人寿为例,根据年报,截至2017年底,横琴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8.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7.07%。不过,公司净亏损达8240.73万元。

据悉,去年4月,兰亚东就任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中国人寿(港股02628)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栋担任横琴人寿总裁获批,其意图就是想快速拉升业绩。然而,公司2018年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额减少至6791.61万元,亏损同比缩小了13.23%。不过,横琴人寿作为2016年12月28日成立的公司,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年亏损额高达7.59亿元的信泰人寿今年换高管也出现了利好迹象。根据年报,2017年信泰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18.1亿元,同比上涨318.61%,不过经营亏损较2016年扩大54.28%,亏损额为7.59亿元。但换上银行背景的李国夫担任公司总裁后,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07亿元,扭转了上一季度亏损8383.33万元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